字體:  

高階文官素質差

envoy95 發表於: 2013-7-10 12:1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說台灣「文官素質差」,一般民眾恐怕早已習以為常;但此話出自考試院長關中之口,而且指的是「高階文官」素質下降,則讓人不能不警覺問題之嚴重。關中則直言,這是「國家危機」。

近年台灣競爭力下滑,實際上一直輸在「政府效能」不彰;而政府效能欠佳,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決策前瞻不足。政務官缺乏魄力和高級文官無法提供有效輔佐,造成了政策制定與執行的脆弱和草率,導致爭議不斷而顛躓難行。近幾年,台灣屢屢為不是太高規格的政策議題相持不下,陷入空轉,都是因為官員沒有能力把話說清楚,因而無法定紛止爭。

有人說兩千年的政黨輪替造成大量高階文官的提早退休,此一青黃不接,遂造成了文官品質的陷落。然而,二度政黨輪替已經過了五年,這個斷層似乎仍未獲得修補。我們看到,扁政府用人是在部次長層級大量晉用民代出身的綠營同志,這種政治布局手法大大壓抑了文官的專業;而馬政府則延攬了大量學者和其市府團隊人馬入閣,但對整個行政體系效能的重塑則亦缺乏著力,徒然留下「學者治國」之譏。

西方國家其實時有延聘學者從政的先例,但前提須取決於其才能和經驗,而非一味迷戀學歷排場。「學者治國」的後遺症之一,是大學為他們預留了退路,許多人時間一到即拍拍屁股走人,就如最近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同時告辭,因為已借調期滿。學者固然增添了政務官資歷,但這趟「過水」,對兩會文官品質有助益嗎?

高階文官素質為何低落?祕密就在,高層政務官來來去去,對幕僚文官的拔擢和栽培向乏關注;而沒有願景的文官,又何來奉獻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