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張善政:朋友都反對電信法

envoy95 發表於: 2013-6-27 14:3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

電信法草案第九條規定政府可移除網路內容,被批評有如白色恐怖。即將負責主審電信法草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坦言,他的業界朋友都反對電信法,還直接向他罵說:「政府怎麼跟國際趨勢差這麼多!」

張善政說:「未來審查此法案時會聽聽法務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意見,了解到底是在什麼背景下要擬訂這些條文。」

張善政表示,NCC已將電信法草案送到行政院,但還在彙整各部會的意見,目前還未排定審查時間。

坦承有些地方要修

電信法第九條引發社會討論及網民強烈反彈,張善政承認:「有些地方要修。」

第九條第三項是主觀認定,有被擴大解釋的空間,外界擔心未來不知要如何執行?

電信法修正草案第九條第二項規定「利用網路提供之內容,經法律主管機關認定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者,電信事業於技術可行時,應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為其他適當措施。」

第九條第三項則規定「利用網路提供之內容,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電信事業於技術可行時,得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為其他適當措施。」

張善政說,第九條第二項只是把實體違法情境套用在網路上,不是增加什麼新規定,且條文中的「技術可行」有預留執行空間,因此問題比較小。

但第九條第三項並無法律主管機關認定,就有被擴大解釋的空間,這些問題在審查時會進一步討論。

張善政強調,審查電信法修正草案的基本原則是「國際上有沒有這麼做?」他請幕僚先搜尋相關案例,目前有找到少數歐洲國家的例子,但有多少國家還未完全確定。

他主要希望台灣的電信法與國際不要差太遠,「不要特立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