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專業當道 六成以上國中生考慮選擇技職專科

kkman 發表於: 2013-2-28 08:2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高中職免試入學將在4月初進行,隨著就業市場對專業的要求,以及國內對大學教育現況的檢討,技職教育的專業訓練重新獲得重視,在技職教育辦學已經將近40年的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便表示,中華青年交流協會針對大台北地區國中生進行「國中生升學選擇意念調查」報告指出,國中生在未來升學的考量上有六成以上覺得專業技能的培養更重要,其中更有四成以上已經決定以技職學校為選擇目標。

建校63年的臺北育達高職,近年履履在各項專業科系中有著優異的成果表現,連名廚阿基師都自願擔任餐飲科的指導顧問,看重餐飲科同學的實力之外,模特兒科系同學更常常成為各大藝人演唱會或大型活動的指定邀約,也因此更獲得北區國中生好評肯定,在寒假實習申請更突破往年報名人數,上升45%以上的報名率,更名列國中生優選技職學校優選排名前4名之內。

學校近年也看準了各項企業與市場需求,不僅在基礎課業上紮根之外,更積極的協助同學參與各項大小活動,增加實務經驗,讓同學有機會透過實際操作,去了解並真正發揮所學來做為應用。3月3日星期日上午9點半開始,將舉辦「102學年度普通科暨各職業類科入學說明會」,校長劉育仨也提到因應目前多元化的技職專業人才需求,育達高職更在102學年度增加了「觀光事業科」、「時尚造型科」兩個重點科系,期望延伸出更精準的專業技能培育管道,提供更多選擇性。

相當關心國內技職教育發展的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也不斷大聲疾呼,讀書不該是唯一專長,台灣卻被教育政策壓縮成唯一方向,升學直升梯讓許多年輕人不願當基礎螺絲釘的技師,台灣的中間空掉了,沒有腳踏實地的基礎人力,許多碩博士卻變成宅男宅女在家,找不到未來。

日前嚴長壽也以「我的臺灣技職想像」為主題提出對台灣技職教育國際化的思考,他認為在少子化衝擊下,未來大學會一所接一所關門。而技職教育必須能帶領學生看到世界最新的變化,不能以教出「工匠」的能力來思考,國際化的過程必須找到學校的核心價值,才是台灣教育未來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