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開放大學招生 馬:擴大認證對岸「二一一工程」學歷

ppstream 發表於: 2013-1-15 08:1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大學生的衝擊!總統馬英九14日指出,未來可能把中國大陸「二一一工程」學校學生納入來台求學範圍,陸委會則表示,目前已配合教育部進行全面規劃,未來可望擴大採認大陸「二一一工程」內學校學歷,換句話說,未來台灣的大學招生將面臨更嚴苛的市場考驗。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14、15日召開,邀請總統馬英九與會致詞,開幕典禮時有校長公開說希望總統不僅致詞,還應與校長當面對話,聆聽校長心聲。馬英九則在會議中透露,政府擬進一步把大陸「二一一工程」的學校學生也納入來台求學範圍,意味著這些學校畢業生學歷獲得採認,就能申請來台繼續深造。


對於馬英九的談話,陸委會在14日晚間則有正面回應,表示目前採認包括大陸「九八五工程」學校等41所大學院校,還配合教育部,持續檢討整個機制,研議有否可能擴大對岸的高等學歷採認。最可能開放的目標就是大陸「二一一工程」學校等大陸優質高等學校。


陸委會強調,在馬英九的「黃金十年」願景中,早就將「穩健推動陸生來台就學」列為施政重點,而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就讀二技(二年制學士班),則是持續推動的項目之一,未來這些學生畢業後可取得學士學位。但對於規劃更多大陸學生來台是否有明確時程表,陸委會則沒不願表明。


「九八五工程」、「二一一工程」小百科:

在1998年5月4日,中國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在北京大學建校100週年發表談話,表示將推動高等教育工程,最初有9所名校被納入,稱為9校聯盟。直到2011年底為止,「九八五工程」已經包含39所學校。


「二一一工程」則是指中國大陸在21世紀的100所重點大學,演變至今統計有112所,其中與「九八五工程」中學校有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