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煙品健康捐補助健保費 40萬人申請 你合格嗎?

plurk 發表於: 2009-11-06 11: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健保局六月開始以菸品健康捐補助民眾健保費,因門檻過低,沒有排富條款,民眾申請踴躍,至今已有近四十萬民眾提出申請。

最近網路盛傳:「找時間先來辦這件事吧! 也許你並不知道,健保局也不會告訴你,今年開始受理菸品健康捐補助健保保費,即使你有二甲土地,符合條件也能申請」。健保局官員承認:「這不是網路傳言」,目前提撥十四億元,如果用罄,就停止補助,明年可能會調高補助門檻。

根據衛生署訂定「菸品健康捐補助自付保險費」標準,將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標準一點五倍者,可補助半數保費;超過一點五倍,但未達二倍最低生活標準者,補助二成五保費。

以台北市民為例,如果家庭平均每人每月收入未達兩萬六千四百八十三元,都可申請補助。家庭人口數愈多,即使總所得偏高,也有機會。

某公務員年收入一百萬元,太太為家庭主婦,上有父母、下有兩個小孩,按照健保局標準,不論他設籍台北市或高雄市,包括他本人及其依附納保的三眷屬,都可獲補助,若以每月投保金額八萬兩千元計算,一家人每月可減少健保費達兩千一百九十元。

乍聞健保局有此「福利」,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感到「匪夷所思」。健保局承保處副理洪清榮指出,去年遭逢金融海嘯,加上失業率攀升,政府為安撫民心,才由衛生署擬訂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