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職校輪機科學生 沒人跑船

ppstream 發表於: 2012-11-11 12:0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灣技職人才教育出問題!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輪機科,一年畢業生四十人,八成升大學,進入職場工作的人也是轉餐飲業或擺地攤,沒有人真正跑船。專任老師陳宇琦昨天在教育部人才培育首場公聽會上表示,近十年都沒有高職畢業生上船工作,疾呼教育部要正視技職的學用落差。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計畫辦公室昨天舉行公聽會,陳宇琦在會上指出,全國有五所高職有輪機科,一年畢業生為二百八十人,加上兩校航海科,每年培養出三百六十名航海和輪機專業學生,以每名學生至少要花政府十五萬元教育成本估算,一年預估要五千四百萬元,卻無人真正投入航海業,形成教育投資浪費。

陳宇琦表示,高職輪機或航海科畢業,如果是當二等管輪起薪也有六到八萬元,但學生如果想上船工作,卡在兵役問題,船務公司多不願聘用,加上年輕人多不耐吃苦,寧願繼續升學,未能升學的也是轉換跑道到餐飲業、服務業。以他自己帶的班級為例,四十人中有卅人升學,其他人則是回家族公司幫忙、擺地攤、在餐廳端盤子。

陳宇琦表示,教育部應協助學校和船務公司合作,讓就業管道更暢通,也希望協助解決兵役問題,讓更多學生願意投入航海職場。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在募兵制實施後就沒有兵役問題,但受限於國際要求,商船或貨船的工作人員須具大專學歷,高職畢業已不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