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高職將消失? 學者憂心12年國教讓升學主義更盛

camry 發表於: 2012-9-23 21:3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12年國教將從民國103年上路,有部分學者專家指出,12年國教中的「特色高中」並未想到優質高職,可能會因此令升學主義更盛,讓高職更為萎縮、弱化,最後甚至走入歷史,因此他們呼籲,必須先振興高職,才能談到技職再造。

23日的「12年國教關鍵問題」公聽會,全國高中學校教育產業公會副理事長黃耀南就舉了幾個高職弱化的例子,像是台南一間國立高職,今年除缺額達43名,最低錄取分數更只要88分,較去年低了200多分。


還有間國立高職日間部本來計畫收10班,報到率卻僅6成;該校附設的進修學校打算招收3班,最後竟只收到4人。相較於高職的乏人問津,有間以高升學率為號召的南部私立中學國中部,卻超收了快100名學生。


台北市大安高工校長陳清誥則說,高職畢業生因為有技術,畢業後的發展絕對不會比高中生和大學生差,他就有個做模具的朋友,月收入200多萬,比他年 薪還高;他們學校還有個學生當初放棄了師大附中,但他做醫生的雙親都很支持此決定。陳清誥覺得,要是有更多高分學生將高職當作第一志願,會讓一般人對高職 改觀。


另外,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代表莊岳霖表示,高中生的學測、指考成績,能夠選擇的學校範圍很大;不過技職生的統測成績,能選擇的學校就較少,他判斷這也是為什麼比較多學生會傾向讀高中的原因。


也有出席公聽會的學者專家直言,12年國教的特色高中只是為了明星高中而設;教育團體則質疑,12年國教會逼著家長把小孩送到私立學校。對於與會者所言,教育部官員表示在匯集各方的意見後,會擬出各界期望中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