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壽險保費 明年最多恐漲1倍

kkman 發表於: 2012-8-28 13:0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保發中心明(29)日將討論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依現行試算結果,利率要再調降2~4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有些險種的保費可能比現在再貴一倍;同時,躉繳型6年期保單利率將跌破1%。

保險局表示,保發中心討論後,預計9月將正式提出報告,保險局將視全球市場趨勢在11月底前決定調降幅度,官員表示,目前歐盟市場不穩定、美國可能祭出QE3,「若全球市場利率已快速下降,我們不趕快跟上也不行。」

保險局今年初才決定,7月1日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2~3碼,同時搭配第五回合生命表,減緩利率調降的衝擊,整體壽險業停售數百張保單,若保障內容未調整下,保費已比今年上半年貴1~3成,若明年初還要再降利率,壽險業者表示,保費還要比現在再貴2~4成以上。

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即是壽險業收取保費後,用來提存準備金的參考指標,保戶要繳多少保費則是依據每張保單的預定利率,通常會等於或略高於責任準備金利率一點,因此只要責任準備金利率一往下降,保費勢必要調漲,否則保險公司收的保費將不足以提存準備金,就會有增資的壓力。

每年保發中心會依據前一年7月到今年6月底的公債次級市場利率,計算出隔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今年計算出來的結果,美元保單要調降2~4碼,新台幣保單則是降2~3碼;據了解,保發中心評估現行市場情況極不穩定,利率可能再往下,極可能建議調降幅度加大,以反應市場真實狀況。

美元20年期以上保單在7月1日以後,責任準備金利率已從4%降到3.5%,新計算出來的結果,明年應降到3%,如此半年內將降了1個百分點,保費調漲幅度在60~100%;新台幣長年期保單由於7月1日這波並未調降,維持在2.25%,這波計算出來,11~19年期要降到1.5%,20年以上則要降到1.75%,等於國人要買保障,要付的保費也必須再提高。

若是躉繳型儲蓄保單,尤其是6年期保單,新台幣保單現行責準利率已降到1%,明年依計算結果要降到0.5%。

最新回復

海綿寶哥@FB at 2012-9-23 17:27:00
真的假的

保費已經不便宜了
還要漲下去 還得了
Zi Zhong Lin@FB at 2013-3-03 22:31:37
保費未來還有可能再漲!!~~不過需要的時後它還真會幫上很多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