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車禍賠付金額爆增 強制險難降價

linux 發表於: 2012-7-22 10:1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今年3、4、5月國內產險業整體賠款金額皆超過50億元,尤其5月還來到53.65億元,而且以今年前5月的總賠款金額來看,比 去年同期成長近9%,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汽車險賠款金額大幅增加所致。產險業者認為,今年車禍發生率提高,已經讓未來若要討論強制險費率時,恐怕難有調降空 間。


今年前5月,國內產險業整體賠款金額達244.44億元,其中光是一般汽車保險,以及強制汽車保險兩項,賠款金額就有143.44億元,佔比幾乎達近6成,成為產險業今年最大賠付來源。


其中,若以公司別來看,富邦產險在一般汽車保險部份,就各已經賠付出21.33億元,高居居業界首位。此外,像是國泰世紀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明台產險,賠付金額也都在10億元以上。


產險業者表示,汽機車強制險的費率,保發中心定期都會依據經驗發生率進行資料檢討,過去實施近15年來,因為整體損失率情況改善,已經有9次調降紀錄,降幅超過40%,但今年車禍發生率提高,因此未來討論時,想要有調降空間恐怕不太容易。


至於產險業者的另一個業務重點火險方面,累積今年前5月的賠付金額為23.62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32億元,明顯稍微有趨緩跡象。


不過,產險業者強調,火險賠付狀況主要是意外造成,儘管目前理賠金額未出現暴增,但「未來如何很難說」,尤其現在部份的住宅火險保單,包含地震險或颱風洪水險,若有天災產生,賠償金額也會因此迅速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