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紫微斗數36星曜介紹

frandyni 發表於: 2012-7-02 21:4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一、 紫微星:是北斗主星,象徵至高無上的尊貴之星,五行屬土,又名帝星,是專管事業的官貴之星,在封神榜的傳說中,他是周文王長子伯邑考被註封的人星宿,代表著貴氣,有幾分自負,容易感情用事和受外界他人所影響,膚色白晰者出身在較富裕的家庭,膚色帶棕紫色者家境較寒微。代表的顏色是黃色。



二、天府星:是南斗主星,象徵富足與穩健之星,五行屬土,又稱令星,可以延壽解厄,專管財帛、田宅,又名財庫,是輔佐帝座的輔臣,溫和圓融多機變,在封神榜的傳說中,由商紂王的妻子姜皇后掌管天府星。代表的顏色是褐色、深土色。



三、太陽星:是中天主星,屬陽火,象徵尊貴、博愛,但頗有虛榮心,是專管官祿的星,主權貴,在人代表男性,父親或是丈夫,在封神榜中由比干職掌太陽星,由於比干是因進練紂王刮心而死,故太陽星除象徵光明與博愛之外,還帶有刑剋及是非的意味,太陽星在命盤中亦可看出一個人學業、事業、成就的高低。代表的顏色為紅色。



四、太陰星:是中天主星,五行屬水,為掌理田宅與不動產之星,有人代表母親、妻子與女兒,在封神榜的故事中,太陰星由大將軍黃飛虎的貞潔而美貌的妻子賈夫人所掌管。代表的顏色為淺藍色、淺紫色。




五、武曲星:是北斗第六星,五行屬金,象徵勇敢與財富,是專管財帛的財星,而且,不同於太陰的"財",武曲星是具有行動力的,主動而積極爭取的,決不是那種"坐以待斃"的人,做事果斷而有毅力,急躁欠缺周詳是其缺點。在封神榜的傳說中,經世濟國的周武王來掌管武曲星,是財富之神,在中天界職司財政。代表的顏色是白色。




六、七殺:是南斗第六星,五行屬金,是火化之金故有火、金之雙重特質,是中天界的將星,戰鬥之神,職掌權柄與生死,是孤刑殺的星宿,目大性急,反覆無常,急躁易怒,有時落落寡歡,在封神榜的傳說中,衝冠一怒為紅顏,在愛妻賈夫人為逃避紂王調戲而跳樓致死的哀痛下,起義參加武王伐紂的行列,死後被封在七殺星,代表威嚴與激烈,人類情緒的"嗔"表現無遺。代表顏色為青白色。



七、破軍:是北斗第七星,五行屬水,主禍福,專司夫妻、子息、奴僕的星宿,是一個中天界的虛耗之神,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很具破懷性,也是個癡情種子,對於喜歡的人、事、物會費盡心思,無所不用其極的爭取到手,人性中最"痴"的一面展現無疑。相傳商紂王本把殷朝治理得井井有條,但因寵愛妲己殺害忠良,荒淫無道,亂了朝政,因而引起西伯的攻伐,戰敗而自焚,被封在破軍星,專管"破壞"與"消耗"。代表顏色為黑色。




八、貪狼星:是北斗第一星,五行屬木,亦有水性,是一顆智慧星、好運星、桃花星及偏財星,專門職掌禍福及解厄之神,代表人類的貪念及慾望,封神榜中蠱惑紂王的妲己即被封在貪狼星,是為慾望之神。代表的顏色為綠色。




九、天機星:是南斗第三星,五行屬木,為兄弟主,專司兄弟手足之主宰,是中天界化善統司佛道行善之神,又名善宿,是可益壽延年之星曜,封神榜的主角之一姜子牙在過世之後被封在天機星,掌管著"智慧"與"精神",天機星與貪狼星是斗數星曜中最具智慧的二顆星曜,天機星長於企劃,是很好的幕僚人才。代表的顏色為綠色。




十、廉貞星:是北斗第三星,五行屬火,次桃花星,是較為感性的一顆星曜,在中天界統御囚獄,可為福為禍,也主官祿,權令,所以也是官祿主。代表顏色為紅色。



十一、天同星:是南斗第四星,五行屬水,是統御福業的星曜,有消災解厄益壽延年的特質,是為福德主,也是一顆相當感性的星曜,在封神榜的傳說中,天同星是周文王的化身,代表著溫順、圓融。代表顏色為黑藍色。



十二、巨門星:是北斗第二星,五行屬水,略含土性,是一顆暗曜,主是非曖昧,也是官祿之神,在封神榜中姜子牙的妻子馬千金即封於巨門星,成為是非之神,掌理是非與疑惑。代表的顏色為黑色。




十三、天相星:是南斗星,五行屬水,是專司衣食享受的星宿,是官祿之主,也是掌印官,是中天界的宰相星,是輔佐之星,是"印星",故能善亦能惡,全看執印者。在封神榜中文武全才、忠心耿耿的商紂王臣子聞太師即為天相星之化身,職司慈愛與服務。代表的顏色是深藍色。




十四、天梁星:是南斗系之星,五行屬土,是益壽蔭福之神,可以消災解厄,是顆"蔭"星,此星是父母的主宰,因此,天梁也是一顆老人星。在封神榜中,被封在天梁星者是周武王的忠臣李天王,是一位長壽之人,天梁星代表著紀律、司法及統率。代表的顏色是深土色、褐色。




五、文昌星:是南斗系星,五行屬金,是職司科甲的星曜,掌管科甲、聲名,是文貴之星,在封神榜中協助周武王之女將嬋玉即被封在文昌星,代表著典章制度,也有著粉飾美化的作用。




十六、文曲星:是北斗星系,五行屬水,是專司科甲、功名的星曜,是文華之星,也是桃花星,有口才也代表異路功名。在封神榜中協助姜子牙的女將龍吉即被封為文曲星,有著口舌伶俐,博學多才及修飾美化的功能。




十七、祿存:是北斗助星,五行屬土,代表著財祿,能解厄,但不宜單守在命宮,必須要有依附的主星,否則多主災病且較孤僻。




十八、左輔:是北斗助星,五行屬土,是代表助力,是輔佐之星,其助力之性質來自平輩,如同事或部屬,或是合作的事業伙伴。



十九、右弼:是北斗助星,五行屬水,亦是代表助力之輔佐之星,其助力亦來自平輩或晚輩,與左輔相同。




二十、天魁:是南斗助星,五行屬火,是一顆貴人星,專門職掌科甲、功名,是顯而易見的貴助,也代著貴助來自長輩、長官或上層機構。




二十一、天鉞:是南斗助星,五行屬火,是一顆貴人星,專門職掌科甲、功名,其貴助並非顯而易見,但卻在暗中有很大的助益,其貴助也是來自長輩、長官或上層機構。




二十二、擎羊星:是北斗助星,五星屬金,主凶厄刑傷,其傷害是顯而易見的。在封神榜中,周朝的大將楊戩被封於擎羊星,職司殘忍、粗暴,是明槍。




二十三、陀羅星:是北斗助星,五星屬金,主凶厄,是一顆忌星,主是非災厄,刑剋,有拖延的意味,是暗箭,其傷害多為內傷,較不易防範的。在封神榜的故事中,黃飛虎之子黃天化即封於陀羅星,職司勇敢、殘忍。




二十四、火星:是南斗助星,五行屬火,是為殺神,主凶厄之事,行為作風剛猛。在封神榜的故事中,紂王之子殷郊,封於火星,職司暴躁、火速。




二十五、鈴星:是南斗助星,五行屬火,是為殺神,主凶厄,心性暴烈。在封神榜的故事中,紂王之子殷洪,封於鈴星。




二十六、化祿星:不屬於南北斗的星曜,五行屬土、金,是西方,掌財祿與福禍。代表的意義是:
1. 福祿、食祿、財祿及增加的意味。
2. 代表人緣、異性緣,有主動的意味,表緣份之起始,是善緣。
3. 主聰明,悟性高,領悟力強,IQ高。
4. 代表忙碌。
5. 可以解厄制化,與健康壽元有關。
6. 祿忌同宮視同雙忌。



二十七、化權星:不屬於南北斗的星曜,五行屬木、火,掌生殺之宿,主權勢,代表南方,入財帛宮、官祿大吉,入六親宮主霸道、爭執、不和,以武曲或巨門化權最有力量。化權星具有下列意義:
1. 代表權勢、權柄、領導、威嚴。
2. 任性、剛強、霸道、自負。
3. 才華、專技、開創、能幹。
4. 爭執、摩擦。
5. 代表增值,增加(傾向於權力、地位、升遷)。
6. 意外傷害、跌傷、撞傷、燙傷…。
7. 代表猛藥、開刀…。




二十八、化科星:不屬於南北斗的星曜,五行屬水、木,代表聲譽,是代表科文之星,掌文墨之星宿。最喜照會魁、鉞二星。化科星之基本意義為:
1. 代表科甲、功名、成就。
2. 聰明,在學習之時能舉一反三,博學。
3. 聲名、聲望,愛惜羽毛,清白自持。
4. 代表斯文,善緣、樸素,樂善好施。
5. 代表貴人,可解厄,與健康有關。
6. 風度、風情、和睦、珍惜、關懷。
風度:指男性之言談舉止形之於外的風度翩翩。
風情:指女性之蘊含於內而形之於外的一種風雅、儀態。
7. 科可解忌。




二十九、化忌星:不屬於南北斗的星曜,五行屬水,是多菅、多咎、嫉妒的星宿,主口舌是非。其代表之意涵有:
1. 主變動、變遷、驛馬。
2. 收藏、管束、結束。
3. 虧欠、固執、道義或情義(生年忌入六親宮時有此意涵)。
4. 不順、困擾、是非、災厄、凶險。
5. 無緣、緣薄(思想或價值觀有差距)。
6. 化忌在人主是非,或損耗,於事主變動。



三十、 地空星:五行屬火,及空亡之星,主多災,是較不利錢財之星曜,入命宮時,主其人個性較獨特,性格多變,不擅言辭,成敗多端。



三十一、 地劫星:五行屬火,主破耗,是虛耗,空亡之星。入命宮主其個性獨特,性格多變,頭腦聰穎,反應靈敏。是斗數星曜中最不利錢財與感情的星曜。



三十二、天馬星:為中天界之浮曜,不屬於南北斗,五行屬火,主動遷。



三十三、天刑:五行屬火,有孤剋、刑傷的意味,亦主血光、刀厄或刑法。



三十四、 天姚:五行屬水,是一顆桃花星,主風流淫逸。亦主才藝。



三十五、紅鸞:五行屬水,主婚姻,與天喜星永遠成對拱的局面。



三十六、天喜:五行屬水,主喜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