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腸胃] 食物太刺激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上身

kingdomoo 發表於: 2016-8-09 14:2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14292558006441068012.jpg


有一些上班族壓力大時,就想猛灌咖啡、吃甜點來抒解,甚至下班後習慣用麻辣鍋來犒賞自己?工作壓力大加上長時間以上不良生活習慣,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也就是所謂的「火燒心」,症狀嚴重恐需開刀治療!



名42歲的廖姓主管為標準型的「老外族」,上班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又常常拿咖啡來提神,吃完宵夜立刻就寢,這樣的生活習慣長期下來產生了噯氣和腹脹,而他並未在意,直到半夜睡覺時感覺「火燒心」,胸口出現灼熱感、噁出酸水,甚至有嚴重口臭,才到醫院就醫,最後確診為胃食道逆流!

胸口燒灼感、溢酸 恐是胃食道逆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謝嘉豐表示,胃食道逆流主要發生在食道以及胃交接的地方,俗稱『火燒心』或『溢赤酸』。人的胃酸就像是鹽酸一般,是一種極酸的物質,一旦因為胃食道括約肌較鬆弛,或胃內壓力較大,胃酸便很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一些不舒服症狀。

如果產生胸口燒灼感、溢酸、口有苦味或酸味、咽喉部有異物感、吞嚥疼痛、長期聲音嘶啞、腹脹和唾液分泌過多等症狀,謝嘉豐醫生提醒,小心是胃食道逆流的徵兆。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重要的是調整生活型態,預防勝於治療,改掉一些生活中的壞習慣,就能避免胃食道逆流上身!


---- 調整7大生活型態----

1.進食動作盡量慢

2.不菸不酒

3.少吃富含脂肪類食物

4.少量多餐

5.睡前2~4小時不要進食

6.吃完不要立刻躺平

7.避免大吃大喝


如果調整以上生活習慣,仍無法改善胃食道逆流現象,謝嘉豐醫生表示,必須搭配藥物來幫助治療,如制酸劑、黏膜保護劑和促進排空劑等方法。更嚴重的患者如果搭配了藥物仍然治不好的話,那就必須考慮做胃鏡或找外科醫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更精確的檢查胃食道損傷或發炎程度。


【醫生小叮嚀】:

想要擁有好的腸胃道,要落實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盡量少吃巧克力甜食、薄荷糖、咖啡、濃茶、辛辣、可樂等刺激性的食物,盡量不要穿太過緊身的衣服,而肥胖的人需要減重,睡眠時可將床頭擡高15~20公分左右,都可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

在下我最近胃鏡檢查, 得到此病, 希望大家注意, 像高麗菜.木瓜.蓮霧.蜂蜜.茶油.薏仁可常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