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睡眠] 夜夜數羊! 對症下藥擺脫失眠苦

simon81620 發表於: 2015-11-16 09:3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服用安眠藥達3.2億顆,顯示台灣人失眠問題相當嚴重,但安眠藥服用過多,可能產生依賴性,面對失眠是治標不治本。40歲的李女士,過去長達10年受到失眠困擾,現在透過醫師治療後,終於可以安心入睡。臺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李嘉富醫師表示,每個人失眠的狀況不同,有些患者是因自律神經失調造成,透過科學的心律變異分析儀,對症下藥才能夜夜好眠。
d782989.jpg
▲夜夜難眠! 對症下藥擺脫失眠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從事貿易工作的李女士,常常為了兼顧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10年來需要仰賴安眠藥才能入睡。醫師特別以心律變異分析儀進行檢測,透過具體的圖像和數據,發現李女士的自律神經調節出問題。李嘉富表示,人體的內臟器官,如心臟、氣管、肺臟、胃、腸系統和生殖功能,都是受自律神經系統所調控,而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若兩者不平衡時,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緊張、無法放鬆、睡不著覺的情形。

為了改善患者使用安眠藥的習慣;因此,李嘉富改用血清素調節劑來治療,不僅不會產生依賴性,也能幫助患者穩定情緒、放鬆腦細胞。經2個月的治療,李女士睡眠狀況已逐漸好轉。李嘉富強調,安眠藥並非不能使用,而是必須採正確方法使用,治療失眠,除了藥物治療外,還可把握「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的三大好眠原則。

「健康吃」可多補充香蕉、牛奶、小麥、堅果類等,含有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色胺酸」,有助睡眠。「安心睡」則是,除了睡眠之外,平常還可採腹式呼吸,幫助活化副交感神經達到有效率的放鬆。「快樂動」指的是,保持快樂心情,並規律輕鬆運動,不僅有助健康,更可達放鬆心情效果。


現在各大醫學中心或大型醫院都有附加睡眠中心~有睡眠障礙建議問診一下 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