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你知道 為什麼台灣人愛排隊嗎?

101drhealth 發表於: 2015-8-26 20:1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然在台灣排隊司空見慣,但用排隊論文得獎,國際上還是第一次。中興大學行銷系主任卓信佑針對國內主題樂園排隊現象進行研究,發現台灣人微妙的排隊心理。對有人排隊的設施通常寄予「應該很好玩」的期待;不過一旦排隊超過30分鐘,遊客就可能失去耐性翻臉,也讓這「半小時」等待成為排隊心情關鍵轉折點。

台灣人愛排隊,最多願意等多久你知道嗎?卓信佑說,這份研究論文主題為「主題樂園中遊客最喜愛設施的最適排隊等待時間」,以九族文化村、劍湖山、六福村、小人國及麗寶樂園五家主題遊樂園的遊客取樣一千四百四十人,了解遊客可接受排隊時間的容忍度。


(圖/取自網路)


卓信佑笑說,等待心理學其實很有趣。透過研究結果發現,大排長龍的設施若讓人等太久,遊客可能會想放棄消費,產生不滿情緒、或爆發消費糾紛等等;而沒人排隊也不用等的,這類設施會讓消費者覺得「品質可能不怎麼樣。」他觀察到,相同的理論推至餐飲等消費市場,也有類似現象。如何巧妙安排等待時間,「長得讓顧客感覺值得,又要短得不至產生負面情緒,是服務業管理人潮的一大學問」。

而這篇與老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約翰.海伍德教授合作的論文,也讓卓信佑從五千多篇學術論文脫穎而出,獲得國際商管及圖資專業出版社Emerald設立的Emerald卓越貢獻獎。




相關新聞看更多:再久也要排!台灣人愛排隊原因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