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周炫均][路西弗的葬禮]

Louissai 發表於: 2012-5-15 09: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作者:周炫均-



路西弗的葬禮

1

羅特用一種奇怪的目光望著那個坐在他對面的男人。

男人叫亞瑟,約莫五十歲的樣子,一頭淺褐色的頭髮,有些稀疏,雙鬢已經有點灰白,那雙眼睛裡流露出為難的神色。他有些駝背,舉止也遲緩了一些。他微微擡起頭看一眼,又趕緊低下頭去。

男人咽了咽口水, 「羅特先生,我想您可能認為是在聽一個古怪的故事,我已經告訴您我全部知道的事情」。

羅特稍微往前傾了傾身子,看著他說:「對這一點,應該由我來判斷你是否已經說了全部」。
男人嘟嘟囔囔道:「我,我不知道您為什麼會這麼認為,我--」

羅特打斷他的話說:「也許我能幫你」,他挺直了身子, 「但是你必須講出所有的事情,你現在害怕和膽怯,肯定會沒有好處」。

亞瑟怯怯看了他一眼,用一種低低的聲調說:「您知道,我已經將全部的事情告訴您了。我早晨醒來,發現我太太不在床邊,然後我就下樓來找,結果發現她倒在廚房裡,我趕忙跑過去,發現她已經死了。事情就是這樣」。

「沒有了麼?我怎麼聽說外面有很多關於你和你太太的謠言」。

「羅特先生! 」那個男人從椅子上跳起來, 「我覺得謠言不能作為您調查案件的證據吧?」

「別激動,亞瑟先生。」羅特說, 「請坐下來,那我們姑且認為你沒有毒死你太太…」

「是肯定沒有。」男人立即更正說。

羅特看他一眼,繼續說:「我們還是從頭說起吧。說說謠言是怎麼回事?」

「對,我想想。」男人深深嘆口氣, 「我就出生在這個小鎮,世世代代都是做旅館生意的。這種小地方…您知道…人人都喜歡說三道四。」他把椅子往前挪了挪, 「您簡直無法想像,一開始我不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他們都在盡力迴避我。我將這些都看作是他們對生意人一向的態度」。

羅特點點頭,說:「是啊。謠言確實很可怕。它還能夠殺人。善神和凶神雙方的勢力之間在不斷地進行著鬥爭。是站在善神一方還是站在凶神一方,每個人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

男人低低地說:「就是這麼回事。然後我太太就死了。被毒死了」。

「我知道,很抱歉。」羅特頓了頓,然後說, 「你們結婚多少年了?」

「二十四年」。

「你們感情好嗎?」

「當然」。

「好到一次爭執都沒有嗎?」羅特追問。

「唔。」那男人眼神開始遊離, 「我太太…不瞞您說…是個不太好相處的人,她對旅館裡的員工都不是那麼…恩…友善。但是她是一個好人,也很善良」。

羅特點點頭表示理解, 「恩,我瞭解那類型的女人,叫『刀子嘴豆腐心』她平日和哪些人接觸比較頻繁?」

男人搖搖頭說:「有一個醫院的護士經常來替她檢查身體,還有一個旅館的服務生照顧她,陪她說話。她們人很好,我確信他們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羅特眼睛直直地看著他:「你太太死的時候,房子裡只有你一個人。你現在是最大的嫌疑犯,大家都懷疑你殺了人」。

男人不可置信地大聲說:「不可能。我不是那種人。而且我也沒有理由」。

「聽說你太太在被害的前一天晚上和你吵架了?」

「恩,是的。」男人重新把頭低下去, 「她罵我沒用,罵我一輩子守著一個快要倒閉的旅館,也掙不了大錢,還有…」

「還有另外一個女人?」羅特接著他的話說。

「您的意思是…」

「那位女士是誰?」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男人怯怯地說。

羅特站起來,臉板了下來,對他說:「你給全鎮提供了一個有趣的醜聞,那位和你糾纏在一起的女人是誰?」

男人臉漲得通紅,過了一會兒,他吞吞吐吐地說, 「我,我想您可能在說艾倫小姐,她是我們旅館的客房負責人,是個好女孩」。

「你太太喜歡她嗎?」

「恩,說實話,不是很喜歡」。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羅特微微一笑, 「是不是你太太發現了你非常喜歡那位女孩,並且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

男人堅定地說:「沒有,我不會和她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

羅特站起來俯下身去,直直盯著那男人說:「亞瑟先生,我會盡力處理好這個案子。當然,它很棘手,現在大家都懷疑你殺了人,因為所有的跡象都在指向你。我想再次提醒你,你最好開誠佈公,將你知道的都告訴我。否則我也無法幫助你」。

男人沈默了一會兒,然後擡頭看著羅特說:「好吧,羅特先生。您說得對,這事情一直折磨著我。其實…恩…我跟您說實話,我不是很愛她。我盡了一個丈夫的責任,只是沒有愛過她」。

「那對艾倫小姐呢?」

男人額頭上開始滲出汗水, 「唔…我很,我很喜歡她的」。

羅特攤攤手,重新坐在椅子上, 「現在就是重點了。好吧,亞瑟先生,雖然現在指控你毒死了你太太,但是我依然相信你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會再去調查。你如果想起什麼事情,就要馬上告訴我」。

男人點點頭, 「謝謝您,羅特先生」。

羅特看著男人被帶走,然後對一直在做紀錄的助手說:「我們要出去一趟。萊福」。


2

這座小鎮坐落在城市的西部,像是一個與世隔絕的空間,生活在裡面的人幾乎彼此認識。亞瑟先生的旅館不在小鎮鬧市中心,顯得安靜了許多,很意外它還在營業。他們一到那裡,就和艾倫小姐見了面。

艾倫是一個清瘦的女人,一頭梅紅色的頭髮,頗有幾分姿色。她眼神帶著些許警覺,上上下下打量著羅特, 「案子不是都已經定了麼,您為什麼還要來找我,羅特先生。」她的語氣裡,聽不出一點的感情。

羅特上前走了一步,說:「亞瑟先生一直強調他沒有毒死他的太太。所以我就再來做一些調查」。

「有什麼可調查的?」艾倫冷冷一笑, 「這個可憐的男人,你知道大家現在都在說些什麼嗎?說他是罪有應得,他根本不愛他的太太,我還算瞭解他」。

羅特說:「你瞭解他,所以認為他會去殺人?」

艾倫撇撇嘴, 「以前還真沒看出他有這個膽子」。

「那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艾倫說:「誰知道呢,這不是您的工作麼?」

羅特沈默片刻,接著問:「你準備嫁給亞瑟先生麼?」

艾倫面無表情地說:「他從來沒有求過婚,而且我根本不喜歡那個男人」。

羅特眨眨眼睛,說:「那你覺得亞瑟太太怎麼樣?」

艾倫聳聳肩, 「她是一個古怪的女人,而且經常訓斥我們,沒有幾個人喜歡她。我還好,但是說老實話,她死了我還是感覺有點高興」。

「唔。」羅特說, 「挺坦率的!」

艾倫微微一笑。

過了一會兒,羅特轉過身來對艾倫說:「你真的認為亞瑟先生毒死了他太太麼?」

艾倫奇怪地看了羅特一眼, 「其實很多人都認為是亞瑟先生。因為他們夫妻不合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我覺得這個事情不太可能發生。或許您應該去和亞瑟太太的那位護士談談,她很喜歡亞瑟太太,我總覺得她知道一些什麼事情」。

「那位護士現在哪兒?」

「她現在應該在醫院,現在這個時間,她應該還沒有走。」艾倫眨眨眼睛。

麥琳眼睛微微擡起,怯生生地看著眼前這個一臉嚴肅的男人,羅特先生很肯定,從這個護士身上可以得到更多的線索。

麥琳護士年近四十,但是依然很漂亮,她的眼睛像是會說話,水汪汪的十分深邃,像是看不到底的湖泊。她耐心聽著羅特先生說話,然後一字一句地回答說:「是的。我知道您說的這些事情,我曾經勸阻過大家不要辱罵亞瑟太太,但是沒有用」。

羅特說:「也許,是他們夫妻之間不和,然後亞瑟先生埋怨在心,最後忍無可忍殺了他的太太」。

麥琳搖搖頭, 「不,亞瑟先生對他的太太一向無微不至,細心周到」。

羅特注意到對面這個女人臉上的憂愁越來越多,眉頭也越來越緊。羅特對她說:「你很喜歡亞瑟太太麼?」

「她是一個非常難相處的人,總是不滿意周圍的人,但是對我還不錯。畢竟我很同情她」。
「你是指她有可以同情的地方?」
「是的,她很可憐,丈夫不夠愛她,大家對她也不和善,所以她就一直抱怨,結果就造成了惡性循環」。

羅特做出表示理解的表情, 「可是,會有什麼事情促使了某些人毒死了亞瑟太太?」

麥琳臉紅了,她嘟囔著說:「嗯,也許我可以猜測一下,也許和我聽到的對話有關,但是我不保證這話我只有我聽到,也許還有別人」。

「哦?什麼對話?」

麥琳看著羅特,吞吞吐吐地說:「有一天我去給亞瑟太太送藥,在下樓的時候無意中偷聽到了亞瑟先生和艾倫小姐的對話。哦,當然,我不是故意,那天天氣很糟糕,外面風雨交加,我正要走,就看到他們在樓梯下面竊竊私語」。

「說的是什麼?」

麥琳停頓片刻,想了一下,然後說:「恩,大概是這樣子的…」


3

麥琳回顧了那天她看到聽到的內容,亞瑟和艾倫兩個人躲在樓梯下面,艾倫偷偷對亞瑟說:「你還讓我等多久啊,我可沒有辦法再忍受了」。

亞瑟低低地說:「不會太久啦,親愛的,我發誓」。

艾倫說話明顯帶著哭腔, 「哦,我實在忍受不了這樣的現狀了,我快瘋了。你發誓這些很快就會結束了?」
亞瑟馬上說:「當然,事情一結束,明年我們就可以結婚了」。

麥琳停了下來,然後瞪大雙眼對羅特說:「先生,這就讓我感覺不對勁,我覺得他們之間有問題。我當然知道亞瑟先生喜歡艾倫小姐,當時我沒有說話,又偷偷回到樓上,結果我看到廚房的門是開著的,我想裡面肯定有人。」她又停了一下, 「當然,我不知道是誰」。

「可憐的亞瑟太太,那件事情過後三個星期就死了。」最後她這樣總結。

羅特稍微沈思了一下,說:「其實他們的話包含了兩個意思,好像是在策劃著,嗯,要將那個可憐的女人除掉」。

麥琳撐起身子,急切地說:「是麼,先生,您也這麼認為嗎?」

羅特反問:「難道你不是這麼認為嗎?」

麥琳眼神開始遊離,臉漲得通紅, 「哦,不…當然不…」

「為什麼不?」羅特逼問。

「我的意思是,我只是告訴你這個事情,我並沒有想什麼」。

羅特目光銳利地盯著麥琳, 「麥琳小姐,你是不是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告訴我?」

她連忙搖頭,高聲地說:「沒有,沒有,絕對沒有,還能有什麼呢?」話聲剛落,麥琳發現了自己的失態,連忙坐好恢復之前那種困惑的表情。

羅特沈默地看著他,然後起身告辭。出門的時候,他轉過身對麥琳說:「我一定讓事情水落石出,我們必須從頭開始調查」。

麥琳好像有點遲鈍, 「唔…我知道,如果您覺得這樣做有必要,那麼我支持您,起碼可以將事情很快解決,我也就安心了」。

她微微向羅特鞠了一躬,然後匆匆向裡屋走去。

羅特望著她的背影,緊緊皺起了眉頭。

回到辦公室後,羅特立刻叫人帶來了亞瑟,他將今天調查的前後告訴了他,但卻隱去了麥琳告訴他偷聽到的那段對話。他似乎覺得亞瑟有話對他說。

那個男人的手明顯地抖了一下,眼神也變得炙熱起來, 「是的,我是不愛我太太。那天她和我大吵大鬧,我心裡像著了火,變得憤怒,那一瞬間的心情我記得很清楚,我的身體和思想好像分裂了,有兩種力量在各自牽引著我,它們在我的身體裡流動,我無法控制」。

「那是一種怎樣的情況?」

男人擡頭看了羅特一眼,然後急切地說:「就好像汽車,我體內流動的是那種加速的汽油,兩種不同的力量就像是相互競速的汽車飛馳出去。那種感覺很詭異,它像是拼圖一樣組成了一組影像,在我的腦海裡起伏漂流」。

羅特挺了挺身子, 「後來呢?」

「我感覺自己用繩子慢慢勒死了她,那是由一幕幕的畫面組成的圖像,我用手將繩子套在她的脖子上,慢慢地收緊,她在我懷裡不停地掙扎,我突然覺得興奮,我對著她的耳朵說,你不是喜歡我的手麼,它很有力,而且靈巧。『我又使勁收緊了繩子,她的臉通紅,青筋一根根迸了出來,然後她的掙扎漸漸停止,最後倒在我的懷裡」。

那個男人深深嘆了口氣,羅特可以看到他的身體在不停地顫抖, 「當時我感覺自己都要瘋了」。

他說完這句話後,就閉上了眼睛,羅特問:「所以你就殺了她?」

男人痛苦地皺眉搖頭, 「我不知道,但是我的確在第二天看到她死了」。

羅特像想起什麼似地問他:「那天,麥琳護士去你那裡了麼?」

亞瑟點點頭, 「對,她每天都來」。

羅特斜著眼睛看著他,沒有說話。


4

亞瑟先生的旅館依然冷冷清清。和亞瑟談完之後,羅特又來到這裡,現在他靠在一樓的櫃臺上,用輕鬆的語調問:「這位美麗的女孩,能否告訴我在你們這裡做服務生的,哪一位嘴最為靈巧?」

那女孩莞爾一笑, 「肯定是我啦。不然怎麼可能做接待小姐呢?」

羅特看著她微微一點頭, 「那妳知道的事情肯定很多嘍?」

女孩驕傲地挺了一下身子, 「當然」。

羅特和她在旅館的前台隨意聊著天,他發現那女孩一聽到他提起亞瑟太太的死亡,臉上的表情變得神秘詭異。

她說:「哦,是嗎?您也覺得這個事情很蹊蹺嗎?」

羅特點點頭,擺出一副疑惑的表情, 「我是覺得太突然了,人好端端就被毒死了。不覺得很可怕麼?」

女孩的眼裡閃出一絲感興趣的光芒,說:「哦,他們的傳聞十分多。」羅特歪著眼睛看著這個有點狡猾的女孩,她渾身散發出一股機靈勁兒,想從她嘴裡套出點兒什麼東西恐怕很難。

羅特問:「你知道些什麼?」

女孩頭搖得像撥浪鼓, 「哦,不,我什麼都不知道。我更不是那種去偷聽他們談話的人」。

羅特說:「我們想重新調查,我覺得這個事情不對勁」。

女孩那本來一臉拒絕表情的臉上突然顯出一點詭異的光芒,她湊近羅特,壓低了聲音問:「真的是這樣嗎?大家一開始都不怎麼相信是她丈夫毒死了她呢」。

羅特說:「我覺得不是亞瑟先生。但是他太太確實是被毒死的」。

女孩低著頭想了想,然後恍然大悟地說:「難道那些藥什麼的都是毒藥嗎?這太可怕了!」

「什麼?」

女孩將羅特先生拉到一邊,然後說:「我經常給亞瑟太太買藥,麥琳小姐…你知道她是亞瑟太太的護士…她將我買的藥拿給亞瑟太太,她拿到藥經常會先聞聞,然後嘗一下,有一次我親眼看到她將那些藥倒掉,我問她原因她說那些藥都配得不對。還有一次艾倫小姐給太太端茶,結果那護士說自己送,然後她又端下樓重新泡,我一開始以為醫生都有這種不放心別人做事的毛病,可是羅特先生,這是不是也是很奇怪的地方呢?」

那女孩一口氣說了一大堆,臉上都是興奮的表情。羅特深深地看了那女孩一眼,然後問:「那你喜歡艾倫小姐嗎?」

「不太喜歡,她很傲慢,而且有些無理取鬧。但是我知道她人不壞。」她撇撇嘴。

羅特點點頭,道謝後離開,然後他告訴他的助手去做一些事情。


5

幾天之後,羅特將麥琳叫到了他的辦公室裡,她顯得十分急躁,因為她要趕回去照顧她的病人。

「哦,請原諒我,羅特先生。」麥琳急切地說, 「您把我叫到這裡來做什麼?」

羅特揚了揚眉毛,說:「因為我們已經確定,亞瑟太太確實是被毒殺,而且那毒是無色無味的砒霜」。

麥琳護士臉色蒼白,她眼裡泛著淚水, 「哦…我就知道…我就知道那個男人殺了自己的太太…」接著她就小聲哽咽了起來。

羅特說:「恩,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他,我也無能為力」。

麥琳擡起頭, 「他會被處刑麼?」

「不一定,還需要做很多的事情,要進一步取證,並且要他交代全部的事實」。

「可是…可是…」麥琳開始顯得猶豫不決, 「如果亞瑟先生和這件事情完全沒有關係呢?一點關係都沒有呢?」

羅特坐直身子, 「你不是剛才還說是他下的毒麼?你是不是知道些什麼?」

麥琳輕聲地說:「恩…是的…確實有點事情,我其實應該早點告訴您,但是我以為那真的無關緊要,只是有點奇怪而已」。

「我就知道你沒有告訴我全部。」羅特說, 「現在準備告訴我了麼?」

麥琳點點頭,「其實很簡單,就是有一天我到旅館地下室裡去找點東西,在旅館放藥的地方在那裡,我遇到了艾倫小姐」。

「然後呢?」

「說起來也沒有什麼,她只是在往一個小盒子裡放粉,一只紫色的盒子」。

「哦?」

「我過去之後,她嚇了一跳,連忙將盒子蓋上,不讓我看到是什麼東西。當時我沒有在意,但是現在…現在…」麥琳又哭了起來。

「您記得那個紫色的盒子長什麼樣子麼?」

她點點頭。

羅特先生默默看了她幾眼,然後說句抱歉就轉身離開。


6

過了一會兒,羅特和他的助手走了進來,羅特將一包紙袋攤開,放到麥琳前面, 「你看到的就是這個麼?」

麥琳馬上說:「對的,就是這個」。

「你確定麼?再好好看看?」

麥琳湊過臉去,仔細看了看,然後說:「沒有錯了,肯定就是它了!」

助手說:「這個是在艾倫小姐的梳妝檯後面找到的,就用那個紙包著,我檢查了一下,上面很奇怪,沒有指紋」。

羅特將紙包住盒子,然後將盒子打開,看了看裡面說:「裡面確實不是什麼普通粉」。

麥琳陰森森地說:「原來是那個歹毒的女人將亞瑟太太殺了」。

羅特沒有搭理他,而是告訴助手讓艾倫小姐進來。

艾倫一臉迷茫地走進來,問:「你大早晨讓人帶我去逛街,我問什麼都不回答,現在又像帶犯人一樣將我帶到這裡,你到底想怎麼樣?」

羅特微微一笑, 「很抱歉,艾倫小姐,請問您認識這個盒子麼?」他說著推推桌子上的紙袋。
艾倫擡頭看了一眼,說「不認識」。

「確定?」

「是的。不認識。從未見過這樣的盒子」。

羅特將頭轉向麥琳,她裝作沒有看見,扭過頭看著地上。羅特擡頭對他助手說:「請將我們可愛的喬治先生請進來。」助手點點頭走出去,一會兒一個高大的男人走了進來。

羅特看著那個男人笑了笑,說:「喬治先生,請您來說明一下這個盒子的來龍去脈」。

男人點點頭, 「是的,先生。這個盒子其實是小鎮萊特商店剛剛賣出去的,這種花色的盒子也是這一周才在小鎮上開始售賣的,也就是說…」

「也就是說,麥琳太太,你在撒謊。」羅特冷冷地說, 「亞瑟太太死於半月之前,請問你是如何看到在一周前才開始售賣的盒子?」

麥琳猛地擡頭,吃驚地看著羅特。

羅特似乎很滿意現在麥琳的表情,他慢慢地說:「我的助手這幾天都在跟蹤著你,你在那天和我見面後就去了商店買了這樣一個盒子。晚上的時候你趁著艾倫小姐不在就去了她住的地方,當然,你也知道艾倫小姐房子的後門從來不鎖。我的助手事先已經在那房子裡了,你將那個盒子放在了艾倫小姐的臥室裡,然後你再若無其事地回到家。我說的對麼,麥琳小姐?」

艾倫轉頭不可置信地望著麥琳,她的臉上沒有表情,眼睛死死盯著地板,雙手緊緊地抓住衣擺,身體在微微顫抖。

羅特用嚴厲的聲音大聲地問麥琳:「你能對這些事實做出解釋嗎,麥琳小姐?這個盒子從商店賣出去的時候沒有砒霜,裡面只是正常的香料,而從艾倫小姐家裡拿出來的時候,裡面盛著的是砒霜。」他頓了頓,又說, 「這些砒霜,是你放進去的吧?」

羅特沈默了一下,身體靠在椅背上冷冰冰地看著面前這個女人。

良久,麥琳才緩緩開口,身體止不住顫抖,雙手捂著臉, 「是的,都是事實,是我殺了她。都是事實,我真是瘋了」。


7

羅森坐在辦公桌前,看著對面的幾個人,大家臉上的表情都不一樣,有的恍然大悟,有的一臉錯愕,有的沾沾自喜,有的沒有表情。

艾倫小姐看了一眼剛剛走進來的亞瑟,說:「我應該向你表示歉意,我一直以為是你殺了自己的太太。我不止一次在心裡詛咒你」。

亞瑟搖搖頭, 「不,這不是你的錯。是我太過粗心大意,才造成了今天的結局」。

羅特微笑著說:「其實這就是那個傳說。這種不可能做出的事情,最後發生,其實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抉擇。我敢肯定麥琳小姐一定經歷了內心的掙扎」。

他看了看那個面如死灰的女人,接著說:「她肯定很喜歡亞瑟先生,但是亞瑟先生喜歡的是艾倫小姐,只是艾倫對他沒有感覺。所以麥琳就想了這麼一個辦法,殺了亞瑟太太,知道我會重新調查,她正好順水推舟嫁禍給艾倫小姐。我說的對麼,麥琳小姐?」

麥琳默默點點頭。

羅特轉頭對亞瑟說:「其實那天在麥琳小姐計劃行動的時候,就已經事先給你吃了某種藥物,它導致你的精神暫時出現問題,讓你有恍惚的幻覺,所以你才出現了看到自己將你太太殺死的錯覺。這也是我們在檢查過旅館的藥房才知道的」。

亞瑟一臉錯愕,羅特繼續說:「其實她是一個聰明善良的女孩,但是在和我談話時犯了一個大錯,她告訴我她偷聽了你們的對話。那個時候我就覺得蹊蹺,因為我之前和艾倫小姐見過面,她是一個很獨立和高傲的女人,不可能跟別人抱怨無法忍受這樣的話,那是另外一種類型的女人才說得出口的話,而這種女人,正是麥琳小姐。

羅特頓了頓,接著說:「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女人的嫉妒會讓自己著魔、發狂,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這樣看來,我心裡自然也就有數了」。

「哦,我明白了。」艾倫接著說, 「所以您才要反覆問麥琳小姐是否有什麼事情沒有告訴您,她才會將看到我放砒霜的謊言說出來,但是這正中了您的下懷。因為您早已經派人監視了她,而她的那個盒子也會出現在這裡」。

羅特點點頭, 「正是如此」。

亞瑟也忍不住說:「您真是太了不起了」。

艾倫說:「只是我怎麼都沒有想到,看上去那麼和善的麥琳竟然是殺人兇手。」她轉過頭去看麥琳,她依然一臉死灰地坐在那裡。

羅特站起來身來,緩緩地說:「所以她會付出代價」。

「就像路西弗最後的葬禮一樣,一刀揮下去,結果再也沒有回頭。」他說。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