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三大「慘」業 颱風來襲還要拼命!

101drhealth 發表於: 2015-8-25 18:5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颱蘇迪勒在父親節強力來襲,帶來北台灣20年來最大的風力,造成全台重大災情,全台粗估超過400萬戶停電創歷史新高,農業災情累計達24億元,亦創五年來新高。為此,全台20縣市停班停課嚴陣以待。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將近六成的人,颱風天依舊得照常上班,其中禁假最嚴重的前三名行業,分別是百貨販售業和醫療人員,還有民生服務產業,可以說是颱風天裡的「三大慘業」。

日前有民眾爆料,颱風天還上班的百貨業櫃姐,引發大家討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5成的受訪上班族表示,即使政府已公告停班、停課,仍必須到職上班,包含不管有否颱風假「一律照常上班/禁假」(24.0%)與「視公司依狀況指示是否休假」(26.6%),其中又以「百貨/販售」、「醫療/農牧/環境」、「民生/服務」為颱風天三大「慘」業,在颱風假可以休假的比例最低。



(圖/取自網路)

進一步詢問颱風假照常上班的受訪者,雖然有7成7會風雨無阻正常出勤,但仍有7.2%的人選擇請假不到、15.7%會經主管同意後,待風雨稍歇再上工。而被企業要求颱風假正常上班的受訪者也坦言,若當天有意請假,多數會被「扣當天薪水」(28.2%)、或遭「主管口頭責難」及「被扣全勤」等為難請假的行為。

不過,就算是有颱風假可放的族群,當中亦有高達49.8%的人當天須扣一天薪或用年假/補休來折抵,高於由企業負擔(35%)14.8個百分點,顯然颱風假的薪資成本,並非都由企業買單。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在台灣服務導向的工商社會中,多數企業基於服務精神,而選擇在颱風天正常營運,使得高達2成4的企業颱風假照常營運;因而民生服務、百貨販售更因防颱準備的採購需求,更不能錯過發颱風財的機會,因此成為颱風天禁休比例較高的產業;而醫療產業也在「救人無休」的前提下,成為風雨無阻照常上班的三大產業之一。

李大華指出,基於「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當天地方政府發佈颱風停班公告,當地企業、居住當地勞工及上班途中必經當地之勞工,可以颱風天通勤及工作安全考量之因素,請假一天,企業不得拒絕,亦不得影響員工全勤、考績等權益;雖未規定企業必需負擔當日未到職員工之薪資成本,但建議企業對於當日出勤之員工加倍給薪或補休假一天,並提供員工安全的通勤方式及工作環境。因此,無論企業是否配合當地政府施放颱風假,但若苛扣員工全勤、考績或加倍扣薪,則屬違法行為。





相關新聞看更多:颱風還沒走 菜價已漲8成!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