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中秋烤肉不注意 小心變成烤眼睛

101drhealth 發表於: 2015-9-15 17:4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秋節將屆,烤肉已成為家戶過節的風尚,不小心可能造成眼睛的傷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表示,往年中秋烤肉後,眼科門診都會有眼睛被「烤」出問題的患者求診,有被小火花灼傷眼角膜、有隱形鏡片太乾無法取出;最後醫師只好利用局部麻醉、生理食鹽水潤濕才取下來,但是卻造成角膜損傷,因此呼籲民眾在烤肉時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

香噴噴的肉串在鐵網上烤的滋滋作響,中秋節就快到了,不少民眾都會和家人好友烤肉同樂,但隱形眼鏡一族可要注意!台中一名女子,戴著隱形眼鏡去烤肉,因為太接近火源,隱形眼鏡被烤乾,黏在角膜上拔不下來。醫師趕緊局部麻醉,以生理食鹽水濕潤眼球,好不容易將隱形眼鏡取下來,但角膜已經受傷了。


(圖/取自網路)

另一個案例則是25歲男性,在烤肉時因同伴用扇子煽火,揚起塵煙和小火花,撲面而來,剎那間眼球一陣刺痛,眼淚直流,立刻用瓶水沖洗眼睛,隔天眼睛疼痛加劇而求診,經檢查,發現他的左眼角膜上皮有被灼傷的痕跡,原本應該是透明的角膜,已有一小點一小點的顆粒狀破損,經一個多月的治療才康復。

眼球是溼潤又脆弱,如果長時間太靠近高溫,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尤其風勢較大時,烤肉炭的小火花亂竄,隨時有可能飄進眼球,立刻被灼傷。依往年的求診病例,醫師提醒,戴隱形眼鏡千萬不要太接近火源,避免隱形眼鏡被烤乾,或者火花和高熱的塵煙飛進眼睛裡,造成眼睛受傷,而隱形眼鏡的材質也會有影響,烤肉時務必做好眼睛防護,才能烤的安全又盡興!



相關新聞看更多:隱形眼鏡戴太久 眼角膜被蟲「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