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遵守飲食「肥」害紅綠燈 身材好到很犯規-減重飲食停看聽

u001349 發表於: 2013-10-21 12: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灣的美食小吃可說是世界知名,除了美味獨特外,垂手可得更是一大特色,就算到了深夜,還是有香噴噴的鹽酥雞誘惑著味蕾。但這對於想減重或是訴求健康飲食的現代人來說,無疑是一大阻礙。現在,衛生署福利部提出的「飲食紅綠燈」原則,將「綠燈行、紅燈停、黃燈注意」的概念套用在食物上,簡單又容易執行,讓國人在維護身體健康和減重的道路上,更加順利易行。

---------------------------------------------------------------------------------------------------------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

  減重時要計算卡路里常令人感到困擾,目前有一種名為「飲食紅綠燈」的指標,仿照交通號誌概念的飲食分類方法,方便民眾在選擇食品的十字路口上做出對健康與體重最佳的選擇,而遵守的好處可是會讓身材越來越「犯規」喔!

  雅得麗生活診所營養師沈鈺薰表示,台灣已成為肥胖率最高的亞洲國家,改變國人飲食習慣的相關宣導仍需加強,特別需要簡易又容易執行的飲食原則,才有助於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這些改變。

  若民眾對於健康飲食沒有具體概念,不妨可參考衛生署福利部提出的「飲食紅綠燈」原則。這是一份仿照交通號誌「紅黃綠燈」作為均衡飲食分類的指標,以衛生署的飲食指南為骨幹,再將「綠燈行、紅燈停、黃燈注意」的概念轉換於食物中,民眾可藉各種燈號食物,判斷自己平日的飲食是有益還是有害。

  依照該原則,綠燈區的食物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大多是天然、原味的食品,是每天必須選擇的食物。而黃燈區的食物則屬於限量攝取,或只能偶爾吃;至於紅燈警示區的食物,幾乎都只提供熱量、糖、油脂和鹽份,所含的營養素很少,加工程度也相對高,建議少吃為妙。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綠燈區的食物,也不是可以無限量的吃,一樣要注意飲食的份量。此外,綠燈區的食材雖多有益健康,但仍會因為料理方式和添加物的影響,轉變成黃燈區或紅燈區的食物。因此烹調時,建議採用蒸、煮、烤、水炒等方法,取代煎、炸、炒、燴的方式,並減少油、糖、鹽的使用量。

  不少民眾發現,日常愛吃的美食如薯條、洋芋片等都在紅燈區,但卻又很難抗拒不吃。對此,營養師沈鈺薰建議,民眾若真的忍不住想吃,就要遵守替換原則,在吃下紅燈區的食物之後,就要依據該食物所含有的熱量、油脂、糖份及鈉含量,在三餐中的飲食減少攝取。

  最後,營養師沈鈺薰提醒,雖然許多人知道可用烤的方式來取代油膩的煎炸,但卻忽略了燒烤時通常會使用過多的市售醬料,而這些醬料大多都屬於紅燈區的食物,建議最好用開水稀釋後使用,或是以醬油、蔥、蒜與簡易的辛香料等自製醬汁,才能避免吃下多餘而不必要的醬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