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的財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4-15 16:53:51 / 個人分類:經濟金融

在臺灣,我們對中東地區國家的了解實在少得可憐,多數人對中東新力量的認識,幾乎就只停留在杜拜帆船酒店。想要掌握中東商機,我們的眼光也不能只停留在承包中東的工程建設或是販賣高價奢侈品上頭。
上個月有一則外電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副總統兼總理、杜拜邦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斥資4億6000萬澳元(約臺幣125億元),買下澳洲最大馬場之一的「伍德蘭馬場」(Woodlands Stud)。這座馬場有一千多匹的馬匹,等於每馬匹花了約千萬臺幣的取得價格。

這樣的金額對於中東地區的產油國近年來在全球攻城掠地的購併來說,當然只不過是九牛一毛的小小投資而已。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的統計,在2006年中東地區國家的經常帳盈餘已達2,75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資本來源,同時也已超越亞洲央行,成為美國資產的最大買家。

中東的財富自然和石油有關。去年全球石油的日產量約在8,500萬桶之譜,等於年產量為310億桶。如果我們每桶原油以一百美元的價格來計算,等於是3兆1千億美元的市值。

十年前,1998年的每桶原油價格只不過在10美元上下徘徊。和十年前相比,等於這些產油國每年淨增加了兩兆多美元的財富。如果按照專家的預估,油價在未來有可能突破200美元,這樣的數字自然要再翻一番。

三兆美元是多大的財富呢?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統計,2006年全球貿易總額為23.84兆美元,臺灣一年的貿易出口額則在2200億美元之譜。換句話說,全球的貿易額有超過一成是石油的交易,全球一年的原油貿易額相當於臺灣14年的出口總額,而我們似乎也可以推斷,這些產油國賣石油的「毛利率」絕對是遠高於我們辛辛苦苦把供應鏈壓榨到極致的電子產品的。

我們輕易就能看見油國富豪的奢華享受,卻不容易發現他們同時也在「買進全世界」。這些中東油國的領導人也知道石油終究有挖完的一天,運用現階段石油所帶來的財富建立未來發展的基業是絕對必要的,因此他們買西方國家的銀行、買港口、買摩天大樓、買科技公司,甚至連郭台銘都宣稱要找中東的油國來投資鴻海。

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有賽馬活動,但是穆罕默德邦長的企業累積投注了數十億美元在賽馬活動上,早就讓不同的賽馬場跑的都是「阿拉伯馬」;近年崛起的中國號稱是「世界工廠」,讓全球無所不在都是中國製商品,但是如果石油的價格再持續飛漲,未來不無可能世界工廠的幕後老闆都是阿拉伯人。

在臺灣,我們對中東地區國家的了解實在少得可憐,多數人對中東新力量的認識,幾乎就只停留在杜拜帆船酒店。想要掌握中東商機,我們的眼光也不能只停留在承包中東的工程建設或是販賣高價奢侈品上頭。中東的油權勢力正在快速而全面的貫穿全球經貿的各個層面,很有可能你早就把錢存在阿拉伯人擁有的銀行,你天天都看的球隊其實有個阿拉伯老闆,阿拉伯人握有的蘋果電腦股權可能還高過它的創辦人賈伯斯,這樣的阿拉伯你還能忽略它的存在嗎?

From:iTHome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