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裙子長短,還不如看利率走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3-11 08:28:26 / 個人分類:經濟金融

能不能從女性裙子長度,預測未來的經濟景氣呢?投資市場一直有這麼一個裙長與景氣關係的說法。據說當女性裙長越短時,經濟景氣越熱,女性裙長越長時,經濟景氣越差。而今年2月登場的倫敦時尚周,發現今年女裝裙子變長了,這是否也暗示了,今年的景氣情況不太理想?

根據歷史的經驗,1933年經濟大蕭條時代,那年代女性服裝流行長裙。二次戰後,女性裙子越來越短,經濟也越來越熱。之後碰到石油危機,景氣大受衝擊,而女裝的裙擺也變長了。90年代,美國經濟了一個長多頭,那幾年女裝裙長越來越短,之後碰到網路泡沫,裙長又默默的加長。而過去幾年全球新興市場崛起,短裙又再次抬頭。

裙長與景氣的巧合,實在令人費疑猜,對於一些不甚了解經濟現象的民眾,似乎是個簡單的理解指標,但畢竟準確性不高,只能當做茶餘飯後的話題。真要判斷經濟景氣,看利率高低才是對一般人簡單又頗具參考價值的指標。

利率政策近年已成為各國央行,調節經濟景氣最常使用的工具了。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爆發,美國聯準會為挽救經濟,將聯邦基金利率從6.5%一路降到1%,總算讓飽受衝擊的景氣止跌,同時也刺激了房地產產業走出了一個大多頭。我們可以看到當經濟環境步履蹣跚時,利率就會直直往下落,景氣越差、利率越低。

低利率持續一段時間後,當景氣逐漸回溫,央行就可逐步拉高利率,甚至擔心景氣過熱時,利率往上調高的速度也會加快。如2003年下半年,美國景氣逐漸回溫,聯準會從2004年中開始調高利率,經過17次升息,聯邦基金利率又回到5.25%的高水準。就此經驗又可以輕鬆的掌握,景氣越熱、利率越高。

2007年9月,美國聯準會做出降息的決定,這顯示景氣進入調整階段,果然這段時間以來,股市大幅修正,陸續出籠的數據也顯示經濟環境由熱轉冷。對今年的預測,聯準會仍會持續降息,所以今年景氣熱不熱,可想而知。

除了美國之外,目前僅英國降息,其它國家仍堅守利率。但這不代表各國景氣持續熱絡,而是因為全球原物料大漲,通膨的壓力極大,讓各國央行對於是否降息投鼠忌器。以近期來看,油價、黃金、鐵礦…等各種原物料價格頻創新高,其實是對於已經受挫的經濟景氣雪上加霜。而在通膨威脅下,不能像上一次一樣用快速降息來刺激經濟,那還有什麼武器可用﹖可能才是各國政府更大的挑戰了。

From: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80304_43_ucm3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