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 "瞞天過海" 淺談專案管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1-30 17:02:22 / 個人分類:文章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這部電影,簡單來說,劇情是敘述一群人如何進行一場完美搶劫。而一場搶劫跟專案管理又有怎樣的連帶關係呢?也許我們可以嘗試從專案管理的角度來思考這部電影所延伸出來值得探討的地方。

故事從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從監獄裡被釋放出來,他想要好好的撈一票,於是找上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問他是否有興趣參加,布萊德彼特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喬治克隆尼回答我被關了這麼久,我要一大筆錢享受生活。


於是他們開始尋找可以下手的目標,最後選到了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開的賭場,但是這個賭場戒備非常森嚴,曾經發生過3次的搶劫意外事件,都被現場精密的儀器設備與訓練有素的保全人員給阻擋下來。 所以他們仔細研究破解的方法,計畫躲避賭場內數以百計的監視攝影機,穿越過無數的紅外線偵測器,再神不知鬼不覺地閃過一批全副武裝的安全人員後,炸開數噸重的保險金庫大門,取一億五千萬美元。但是他們也知道如果不幸失敗,會遭到安迪賈西亞的報復,因此即使失敗也不能被抓到。

但是兩人黔驢技窮,所以又找了爆破專家、通訊器材專家、機械專家、精通偽裝、雜技等 9 位好手共同組成的團隊一起執行此天衣無縫的計畫,但是要完成此計畫需要龐大的資金,所以他們找了曾經被安迪賈西亞侵吞財產的魯本幫忙,可以當開始行動時卻發現喬治克隆尼的前妻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竟然是安迪賈西亞的女朋友,這個不定因素差點造成團隊破裂導致計劃失敗,但最後在主角的謀略下,終於如願搶走了一億五千萬美元並重拾美人芳心。

看完故事介紹,我們來看看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對專案管理的定義:專案管理是將管理知識、技術、工具、方法綜合運用到任何一個專案之上,使專案得以符合要求。根據理論可以將流程分為:

  • 啟動(initiate):定義專案之需求、預期的進度與目標與開始組織專案團隊。
  • 規劃(plan):制訂策略、計畫執行的各階段性目標與規劃執行方案。
  • 執行(execute):確認各活動與成員負責任務目標,開始進行。
  • 控制(control):監控各項活動,比照實際執行狀況進行調整與紀錄。
  • 結案(close out):專案完成之後的收尾與善後工作,包括驗收、請款等。

我們嘗試把故事結構與人物重新用專案管理範疇來定義與說明,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結果,如下:

項目

內容

說明

專案名稱

瞞天過海

為專案命名代號或代稱

專案發起人

喬治克隆尼

專案總發起人,也是專案的起始概念來源。

專案經理

布萊德彼特

負責執行專案,協調人力、後勤資源、財務規劃等工作。

專案目的

有一大筆錢享受生活

即為什麼要做此專案 ( Why )

專案目標

從安迪賈西亞的賭場搶走一億五千萬美元

為了達成目的而必須完成的目標

專案成員

精通爆破、機械、通訊器材、偽裝、雜技等9位好手。

因目標與任務產生的專案成員

專案風險

  • 無縫隙的監視攝影機
  • 無數的紅外線偵測器
  • 訓練有素的武裝人員
  • 前妻朱莉亞羅勃茲背叛
  • 資金不足
  • 團隊成員被捕

若要完成目標,有哪些明顯的、潛在性的風險或會影響專案進行的不確定因素。

專案限制

即使失敗也要順利逃出不被抓到

專案最高指導原則,例如高鐵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必須通車,因此不停追加資金。

參考資料

賭場曾經被搶3次的過程記錄

有哪些參考資料可以幫助專案執行

專案贊助者

曾經被安迪賈西亞侵吞財產的魯本。

預算與財務控管部份,企業內通常需要由專案經理提出專案總預算交由上級評估。

結論:

我們從電影中可以看得出來,這場瞞天過海專案中的每一項要素都不可或缺。當然電影有時候是比較誇大的方式去描述情境,我們回到最原點,專案負責人與經理是否能夠善用資源,在每一階段避免任何影響專案失敗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專案管理有趣的地方是不僅只套用在工作或職場上,生活周遭都可以用專案管理的角度思考,例如結婚、買房子、有趣一點甚至追女朋友也可套用專案管理,例如確認要追誰,然後開始分析自己有哪些條件,有誰可以幫你,有哪些風險是要考慮等等。我們都有可能擔任職場上某一個專案的負責人或是團隊成員,當大家成為專案團隊一員就要有所共識,即專案成敗皆與我有關,彼此相互監督與分享意見,才能避免專案失敗,也能激起團隊士氣的火花。

文章引用:http://www.ithome.com.tw/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228&blogId=373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