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trackback?為何trackback?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1-06 16:48:21 / 天氣: 陰雨 / 心情: 平靜 / 個人分類:技術

一篇網誌中,可能會引用/提及另一篇網誌的內容。如果你寫網誌時引用了某一篇網誌的內容,或因某一篇網誌而得到意念,然後你在自己的網誌另撰新章,大作寫完之後,你好應該跑過去跟對方打個招呼吧。

「喂!你好呀,看了你的文章,我在自己的網誌也寫了點東西,特來告訴你,你有空也請過來看看吧。謝謝!」

Trackback的功能,就是替你在對方的文章留言,好讓對方和其他讀者知道文章之間的互相呼應。

如何某人寫了一篇有極大回響的文章,而大部份網友都有採用trackback,他應會收到很多trackbacks。

例如Andy他寫了一個造福了很多bloggers的Import Tools,很多人都會在自己的Blog寫篇文多謝他(如本人)。所以,你在Andy的Blog也要發現我給的trackback。

如何發出trackback呢?最原始的方法,就是人手在對方的文章下留言,兼留下你自己文章的地址。

如你和對方的網誌均支援trackback功能(如WordPress),以上工作便可自動化,只要你在自己的文中加入hyperlink,網誌軟件便會自動為你發出trackback。

當然,trackback是一個「外交官」,對於只喜歡小圈子或只寫給某人看的網誌,那就沒有甚麼作用了。

我這個layman的技術知識,很多都是來自小踢。最初小踢解說時我不懂,其實不是她解說得不清楚,而是很多理論往往都不及親身體驗。

一試,就會明白。

資訊科技,不一定只可以掌握在某些所謂guru的手中,只要放膽試,成功的機會率便會增加。技術是用來幫人,不是嚇人。

早前有位頗有名的網上作者批評blog這種新潮流,認為用blog來在網上發表文章,就只有十款八款template,玩法受到服務提供者(如Blogger, Xanga)的諸多限制。雖然方便,卻失去了作者個性。所以他堅持用html。

其實Blog不用html嗎?我們的template當中不是有很多html tags嗎?

我最近卻遇上了一個以Blogger.com為作業平台的網誌,她的版面自創,看起來帥到不行!你根本不會覺得她是一個Blogger.com旗下的網誌。

用Blog,也可以極有個性。

http://blog.age.com.hk/archives/214


TAG: trackback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