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好習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4 09:15:29 / 個人分類:生活資訊

你有很好的飲食習慣,少油、少鹽、少肉、多蔬果;你每天補充維他命,有規律的運動,早睡早起不熬夜。一整天下來,大部份的時間都感覺不錯。

  但在午餐和晚餐中間,你會覺得頭昏腦脹,思路緩慢,好像也不太能集中精神。這時候你也許開始找咖啡或茶葉,也許在懊悔午餐吃錯了。小睡片刻,或許是你可以考慮的。

正常的生理反應

  不是嬰兒、老年人或病人才需要午睡,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在經過半天的活動之後,有一股力量會驅策我們休息一下。早在遠古時代,祖先為了躲避午後的暑熱,會小憩片刻以保持體力。

  睡眠專家狄曼特、布勞頓和丁吉共同發現,人類的身體傾向兩段式睡眠,一次在晚上,中心體溫和清醒程度會同時下降;另一次發生在下午,但程度較輕微。

  不管晚上睡眠是否足夠,一天之中會想小睡片刻,是人類正常的生物需要。如果前一晚睡眠不足,那麼睏意恐怕會濃到無法抵抗。

  以前人們會自然的在午後假寐打盹,某些拉丁美洲國家和歐洲國家到現在仍然保有此習慣,商家會在午後關門,以便小睡片刻。據估計,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仍然生活在這種午睡的文化(Siesta cultures),他們會在下午暫停工作,回家充電。


工業化社會開倒車

  但是當社會愈來愈工業化時,午睡卻愈來愈不能被人接受,有些人甚至批評睡午覺是「農業社會的人才做的事」。「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讓人不敢在午後打個小盹,以滿足生理的基本需要。承認自己有倦意,似乎在告訴別人「我精力不夠旺盛」,反而用咖啡、可樂不同的刺激品來提神醒腦。

小睡片刻 工作更有勁

  其實,午後小睡片刻,比喝咖啡、可樂有效且健康。研究顯示,居住在熱帶和地中海地區的人,比居住在北美或北歐的人,較不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原因之一可能是前者有午睡的習慣,因為午睡能幫助人放鬆心情、減輕壓力。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有一項研究發現,24分鐘的午睡,能夠有效的改善駕駛員的注意力與表現。《活力睡眠》一書的作者馬思指出,午睡能有力地幫助人集中注意力,並做出正確的決定。

名人也愛午睡

  歷史上有許多名人有午睡的習慣,愛因斯坦就認為,每天午睡幫助他提神醒腦,使他更有創造力。拿破崙則因為有長期失眠,習慣用午覺來補充精力。

  英國名相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期間,靠白天補充睡眠,恢復體力,以肩負國家重任。他很多篇鼓舞民心士氣的精彩演說,就是在午睡後,口述而成的。

  邱吉爾說:「你有時候必須在午餐和晚餐之間睡一覺,我經常脫了衣服爬上床休息。別以為午睡會耽誤工作,這是愚蠢的想法,相反,休息之後,你可以增加工作量。甚至你可以將一天當做兩天用,至少是一天半。」

  愛迪生也是喜歡把一天分成兩半來使用的人,他認為晚覺過長很浪費時間,所以他用午睡來取代部分的晚覺。美國近期的幾位總統──甘迺迪、雷根、和柯林頓,也都以愛睡午覺出名。

午睡政策 兩岸都推行

  推進距離看看華人社會。教育工作者凱思勒在1979年訪問中國大陸時,發現大陸有一個所謂「國家午睡政策」,時間一到,大家停止工作,然後趴在桌上或躺在地上睡覺。凱思勒表示,當地居民瞭解人的身體在一整天工作中,需要休息小睡一下。

  台灣的小學也有午睡的規定,有人認為小朋友一大早就要起床、趕到學校,晚上還要做功課,這麼長的活動時間,可由午睡來補充體力。但也有人認為,有些小朋友精力特別旺盛,若不想午睡,也不需要特別勉強。

午睡需求各有不同
 
  研究也顯示,需不需睡午覺的確有個別差異,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強烈午睡傾向。如果你的生理反應傾向小憩片刻,那麼就讓自己休息一下,而不是一味壓抑自己的睏意在下午昏沈幾個小時。

如何睡午覺?

那麼,該如何睡午覺、何時睡、睡多久最好呢?

★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若是超過30分鐘,身體便會進入不易睡醒的深睡
 期,還不如延長到1~1.5小時,完成一整個睡眠的週期。

 午覺睡太久,剛起來的半小時會有輕微的頭痛、全身無力,這是「睡眠慣性」所造成。
 
 這時候別期望會馬上清醒,經過一個小時的緩衝就能恢復正常。

  不過,這種較長的午睡只適用於補充前晚的睡眠不足,真正健康午睡不應該超過30分鐘,否則就容易打亂生理時鐘,影響正常晚覺。

★如果要午睡,要養成每天定時定量的習慣。午睡最好的時間是在早上睡醒之後的8
 小時,以及晚上睡覺前的8小時,也就是一天活動時間的中間。即使在那個時間不
 覺得睏,也可以稍做休息,而不是把喝咖啡當醒腦湯。

 咖啡因可能提供短暫的提神效果,接著會帶來昏沈遲鈍的感覺,也會減少晚上的睡眠週期。別用人工刺激品來哄騙身體,還是小睡一下來解決問題吧。

★午睡的習慣要持之以恆,因為午睡習慣不規則也會攪亂生理時鐘,影響晚覺的規
 律。例如拖到傍晚才睡,不但對健康沒有幫助,也會延誤晚上的入睡時間。

★有失眠問題的人,要避免白天的午睡。新生兒的父母則應在小孩午睡的時候一起休息,而不是一直工作,忽略睡眠。

★晚上若是有重要的晚宴或活動,可能會耽誤晚上的上床時間,可以在下午預先儲存 睡眠。這種預防性睡眠可長達兩、三個小時,的確很有幫助。「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最能說明小睡片刻的神奇力量。

TAG: 午睡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