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沒漲 台灣發生通膨機率不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3-06 10:53:30 / 個人分類:經濟金融

近月以來國際原物料漲勢驚人,停滯通膨之論四起,許多人悲觀的認為全球已陷入類似七○年代的停滯通膨,為此深以為憂,然而相較前兩次石油危機的情況,至少從目前看來,台灣發生停滯通膨(stagflation)的機率應該不大。

     若單純從油價大漲、全球穀物價格上揚及金價狂飆情況來看,此時此刻確實與前兩次石油危機無異,甚至猶有過之,但這些農工原料並非消費品全部成本,觀察我國產業關聯表可發現全體產業的生產成本中勞動成本即占了三二%、資本消耗也占了七%,剩下的六成才是中間投入,而初級原料也僅是中間投入一部分而已;若屬商品買賣業,勞動報酬占總成本比重更高達五七%。這告訴我們,原油、小麥、鐵礦砂的上揚若沒有伴隨著工資的追漲及預期心理的搶購,是不可能再出現七○年代那種停滯通膨的。

     台灣在民國六十九年、七十年CPI漲幅高達一六%以上,物價漲幅所以如此之高,工資連兩年升逾二○%亦屬功不可沒,那個年代全球除共產國家之外,幾乎都陷入價格與工資相互追漲的預期中,而當經濟體系落入這樣的循環,便容易出現嚴重的通膨,二次石油危機時美、英、法的通膨率全在一二%以上,韓國更達二二%。

     只要工資不大漲,通膨便難以發威,這已是必然的法則,去年全球通膨率最高的中國,通膨率在下半年逾六%,而平均工資增幅已連續三年逾一四%,連續十年逾一一%,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才會出現高通膨。而反觀台灣,近七年工資增幅從未超過二%,近四年平均工資增幅更僅一.三%,這樣的條件根本不可能把通膨推升至二次石油危機的境地。

     工資成長停滯對民眾而言自非好事,惟對生產者而言,卻可因成本負擔紓緩而降低調漲物價的壓力,除了「供給面」沒有必漲的壓力,由於「需求」不足,也使廠商有不敢漲的認知,由供需兩面看來,這一波國際原物料的飆漲要在台灣掀起通膨的狂風巨浪,並不容易。

From: 中時理財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