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 "投資報酬率" 的真面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1-01 21:01:03 / 個人分類:理財情報

報酬率高低是投資人選擇投資工具的重要依據,但正報酬就表示一定有獲利嗎?尤其當我們在選擇共同基金時,看到三、五年的報酬率高達百分之三、四百時就眼睛為之一亮,但這樣的獲利叫高嗎?當個聰明的投資人,一定要學會看清報酬率的真面目,不要被美麗的數字給矇騙了。

 

通貨膨脹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了,而且活生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通貨膨脹率升高表示物價上漲,會降低金錢的購買力,對金融投資工具的報酬率也會造成影響。

投資人不論是從銀行存款、股票、基金、債券……等工具所看到的帳面報酬稱之為名目報酬,例如銀行一年定存利率為2%,在年初你存了100元,到了年終就會變成102元。但若將通貨膨脹率考量進來,以台灣2007年預估的通膨率為1.65%來看,也就是所有的投資工具其報酬率都會被1.65%的通膨率給侵蝕,實際的報酬率便沒那麼高,所以名目報酬減去通貨膨脹率才是實質報酬,也是購買力的代表。

實質報酬關係著達成投資目標的成效,例如父母籌措子女大學的教育費,若每年大學學費調漲5%,而你的投資工具每年有10%的名目報酬,實際上真正的報酬只有5%,這樣的報酬率對你累積子女的大學學費幫助有多大,您可得重新再估算估算。

面對通膨對報酬率的侵蝕,應如何選擇投資工具呢?首先當然是要選實質報酬高於通貨膨脹率的,才不會做白工;其次,我們無法控制通膨,但卻可在考量可承受的風險及目標後,以適當的資產配置來對抗通膨。

接下來,要來談談投資人最常運用的投資工具-共同基金,其報酬率的背後的真相。有回銀行的理專向我推薦一檔全球型股票基金,她宣稱該檔基金五年的累積報酬率有71%,算一算每年平均有14.2%的報酬率,績效算是不錯。遇到數字就想自己也動手算算的我,馬上按了計算機,原來每年14.2%的報酬率是平均年報酬率(71%/5=14.2%),但若是年化報酬率就只有11.3%(1.71^(1/5)=1.113 ),兩者有段差距。

所謂的年化報酬率,就是將過去幾年報酬率轉化成每年都有同樣的報酬率,其最後累積之報酬率仍相同,舉例來說有某檔基金它過去三年的個別報率報酬分別是20%、25%、-15%,最初投資100元,則三年後則有100 x 1.2x1.25 x0.85=127.5元,累積報酬率為27.5%,三年的年化報酬率為8.4%,相當於每年獲得8.4%的投資收益,於是與100 x1.084 x1.084 x1.084的結果相同。

若要計算平均年報酬率,在上述例子中則是把三年的報酬率加總除以3,則得到10%。由此可知年化報酬率和平均年報酬是有差別的,其間的落差稱為risk drag,報酬愈穩定的基金 risk drag愈小,相對的波動愈大的基金 risk drag愈大。

基金報酬率常是基金公司最愛作文章及耍花招的地方,在進行基金績效評比時,最好採用「年化報酬率」作為參考依據,其代表「每一年以相同的報酬率」計算之複利結果,比較合理。下次當您聽到理專又像您推介某檔基金時報酬率多高時,切記要問清楚是採那種計算標準喔!

 

Origin From: http://tw.money.yahoo.com/special_article/adbf/d_a_071231_41_raxa

TAG: 投資 報酬率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