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 精品基金 很賺錢的漫天大謊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1-01 19:34:56 / 個人分類:理財情報


你一定在電視上或是報章雜誌上有聽過投資專家(?)或是理財達人(?)跟你推薦過精品基金,他們通常都是以這種方式開始講:『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公佈的年度全球富豪排行榜,今年上榜的富豪財富總值為1千2百20億美元,與去年相比足足多出360億美元,而去年全球淨財富達到或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人數亦比上年增加了102名,計有793名。顯示有錢人不只愈來愈有錢,人數也變多,加上新興市場經濟一飛沖天,以及熱愛名牌的風潮在「象徵身份地位」與「喜歡擁有」的「態度表彰」摧化下,逐漸由上流社會擴展到中產階級,讓奢侈品的市場愈來愈大。』

然後就開始講中國、印度經濟起飛,又增加多少多少億萬富豪,這些人一定愛買名牌,所以名牌市場會如何如何蓬勃發展,……。

聽起來十分吸引人,大家很直觀地會覺得這些奢侈品公司的毛利都高到嚇人,鐵定賺得眉開眼笑,女士們更是趨之若騖,美滋滋地想著以自己對名牌的熟悉和熱衷程度來選擇精品基金一定可以海賺一筆,更甚者會在想買名牌的時候找些莫名其妙的藉口來說服自己,例如說:現在花錢多買一個Speedy包,LV公司就會多賺一些錢,股價就會升高,那我投資的名牌基金就會上漲,所以其實我根本沒有亂花錢,只不過是把錢從左邊口袋換到右邊口袋而已。<--根本阿Q到了極點,敗家就敗家還硬要找藉口。

所以如果上述理由是成立的,名牌精品基金的績效應該很傲人囉?今年(2007)亞洲最弱勢的台灣加權指數總共上漲8.7%,那精品基金沒漲個87%就誠意不足了,讓咱們把市面上幾支精品基金全部抓出來比較:
華南永昌全球精品今年績效5.78%,華頓全球時尚精品績效2.7%,百達精選品牌績效2.14%,安泰ING全球品牌0.07%,景順消閒基金A股1.89%,大華主流品牌績效是誇張的負3.5%
咦?怎麼績效比大盤還爛?下圖為和台股大盤績效比較:

完全顛覆大家一直以來理所當然的看法,我想再深入研究下去,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類基金績效連一般台股基金都比不上?找幾間名牌公司的K線圖來看:

講到名牌一定會第一個浮現在腦中的就是做LV包和Zenith手錶的LVMH集團(他們還有生產葡萄酒),今年都在77到89中間遊,沒什麼漲跌。


再來看前幾年鹹魚翻身,號稱便宜卻有好貨的Coach,今年從高點54塊摔到30不到。

以出產貴森森的柏金包出名的愛瑪氏(EULER HERMES)集團今年從年初高點121一路下探到年底破80。


找這三家大家耳熟能詳的奢侈品公司來驗證原來精品業也沒這麼好賺。也再一次驗證不要聽信電視上那些號稱投資專家(例如夏暈分之流)的話,害死人不償命。

現在大家瞭解精品公司和一般公司其實沒兩樣,股價也不是一飛沖天不回頭,所以沒必要迷信精品基金,還是用楚狂人教你的天上掉餡餅投資法最好。(零股投資法也不錯)
 

TAG: 理財 基金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