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住越高樓層 活得越久?

frandyni 發表於: 2016-7-27 10:5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住越高樓層 活得越久?

有些人基於景觀或隱私考量而選擇住高樓層,瑞士一項研究則發現,住在九樓以上的人死於肺疾或心臟病的機率比住一樓者低很多。不過,住在高樓層的人跳樓自殺死亡的機率較高。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伯恩大學研究人員分析150萬名住在四樓以上建築物的民眾資料後,發現樓層和健康的關係,並將成果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期刊」。住在九樓以上的人,因嚴重肺疾死亡的機率比住在一樓的人低四成。住一樓者因肺癌死亡機率提高22%,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更提高35%。

研究統計,2000年到2008年期間,瑞士共有14萬2390名集合住宅居民死亡。分析結果顯示,一樓居民死於各種疾病的機率,比九樓甚至更高樓層居民高了22%。一樓居民早死的最可能原因是肺部和心臟疾病。

研究人員推測,高樓層居民可能會爬樓梯回家,因而產生運動效果。另一方面,住一樓的人較易接觸空氣和噪音污染,可能有害健康。

住在一樓的人跳樓自殺死亡的機率,比高樓層居民降低近六成。至於其他自殺方法則無差異。

西班牙先前的研究發現,高樓層居民比較容易出現花粉熱問題,原因可能是花粉在晨間釋出後,會隨氣溫升高而上升,可是晚間氣溫下降後,花粉也下沉,然後從打開的窗戶進入室內造成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