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 股價反映當選 馬83.9謝17.6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1-20 21:00:13 / 個人分類:新聞出版

馬交易量36萬多筆

民進黨立委選舉失利,激發國民黨士氣,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會由誰出線?已有網友大膽預估票數。熱門網站「未來事件交易所」將馬英九或謝長廷當選,當成商品讓網友下單買賣,其中認為馬當選的交易量共有36萬多筆,今天價格為83.9元,遠遠超越謝長廷的17.6元。

未來事件交易所 (http://nccu.swarchy.org)是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與御言堂公司合作成立,會員人數已近萬人。交易所是以「未來事件」作為買賣標的買賣,類似一般金融市場。該中心研究助理林子揚表示,這個網站是用期貨概念,讓網友可以「下單」。

立委選情85%正確

交易所開放熱門事件讓民眾預測,像剛落幕的立委選舉和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都是熱門的合約。林子揚說,立委結果出爐後,交易所的正確率達到八成五。而隨著總統大選日期的逼近,下單情況也很踴躍。

預測市場中的價格可以視為當選機率。在預測馬英九會當選總統的選項上,價格從三個月前的40多元一路攀升到85.2元,立委選後變化最大,今天價格則稍下來一些。而預測謝長廷會當選總統的選項上,最高曾到70多元,現在是17.6元左右。

立委選後謝略下滑

林子揚說,從價格的趨勢圖來看,網友相當看好馬英九,其聲勢在立委選完後的確上升,而謝長廷則是略為下滑,因價格等同於當選機率,馬英九的看好度已超過八成。他強調,交易所24小時都可買賣,相關數字會隨時變化。

目前市場價格顯示,馬、謝兩人的得票率部分,網友預測馬英九可拿下61.7%的選票,而謝長廷則是可獲得41.5%的選票。

由於交易所預測市場的合約具期貨性質,「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並無不同,同一選區兩個預測的市場價格(當選機率)相加,並不一定等於一百。

PTT網站也估大選

知名網站PTT(telnet://ptt.cc)上也開始預測總統大選結果。一名網友用這次立委選舉政黨票為基礎,而新黨,台灣農民黨,紅黨,無盟等小黨支持者投馬,其他小黨投謝,再假設投票率較四年前增加,而中間選民有三成投馬、七成投謝,得到的結果是馬小贏謝。

不過有網友堅持挺謝,還認為謝長廷長得像卡通哆啦A夢中的「小夫」,說他很有總統相。網友發動大學生去投票,更說不管如何都投謝。可見藍綠支持者各擁其主,也不難發現選情激烈的程度,鹿死誰手等到選舉結果出爐才能見真章。

From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188447.shtml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