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簡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1-19 10:35:37 / 個人分類:理財情報

壹、ETF商品概述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即 為將指數予以證券化,由於指數係衡量市場漲跌趨勢之指標,因此所謂指數證券化,係指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因此簡而言之,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ETF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發行受益憑證。
 
貳、ETF商品特色
 

一、被動式管理,追求指數報酬率

 由於ETF商品將指數的價值由傳統的證券市場漲跌指標,轉變成具有流動性的資本證券,指數成分股票的管理由專業機構來進行,指數變動的損益直接反映在憑證價值的漲跌中。投資人經由購買ETF便可以追?指數的表現,獲得與指數變動損益相當之報酬率,它與一般基金積極追求績效的目的不同,而是以模擬指數表現為目的,主要在於讓淨值能與指數維持連動的關係。因此,只會因為連動指數成分股內容及權重改變而調整投資組合之內容或比重以符合「被動式管理」之目的。

二、獨特之實物申購/買回機制,使其市價得以貼近淨值

 由於ETF是指數證券化之模式,故其實體資產即為組成標的指數之一籃子股票。所謂ETF之「實物申購」便是交付一籃子股票以交換「一定數量」之ETF,相對應之「實物買回」便是以「一定數量」之ETF換回一籃子股票。所謂「一定數量」即進行申購買回程序之最小單位,稱為「實物申購/買回基數」。ETF發行人訂定實物申購/買回基數,每日公布實物申購買回清單(portfolio composition file,PCF),申購、買回只能以此基數或其整數倍進行,並且只能以實物股票形式,以大宗數量,透過參與證券商(Participating Dealer; PD)進行。
ETF獨特之實物申購買回機制,可降低其溢折價之情形。在申購之程序而言,當ETF在次級市場的報價高於其資產淨值(NAV),亦即發生溢價時,機構投資人可以在次級市場買進一籃子股票,並同時賣出ETF,並將其所持有之一籃子股票在初級市場申購ETF,以因應同日賣出ETF之交割,藉此賺取價差套利。因此,藉由機構投資人在次級市場賣出ETF的動作,促使ETF價格下滑,縮小了溢價空間,亦間接使得ETF市價與淨值之間的差距縮小。

 另就買回之程序而言,當ETF在次級市場的市價低於基金資產淨值時,代表折價情形,機構投資人可以在次級市場買進ETF,並同時賣出一籃子股票,並以買進的ETF在初級市場申請買回,以因應賣出一籃子股票的交割。由於上述之套利交易,促使ETF在初級市場的價格受到機構投資人套利買盤帶動上揚,因而使ETF的市價往上緊貼淨值,而當ETF市價和淨值的價差接近零時,同時機構法人的套利活動也將因活動的利差歸零而停止。這就是市場套利交易的進行,讓ETF市價與淨值趨於一致的效果。

前述申購與買回程序及ETF價格與淨值之關係如下圖:

三、兼具股票與指數基金特色之商品

 一般而言,股票與封閉式基金以次級市場之交易為主,而開放式基金則是於初級市場與基金公司直接依淨值申購及買回,而ETF是同時存在次級及初級市場,兼具股票和開放式指數基金特色之商品。ETF與股票相似處在於可於交易所上市買賣,亦可作為信用交易標的;另一方面,ETF的申購買回程序類似開放式基金之申購贖回程序,惟其通常並不准許現金申購及買回,而是訂定大宗實物申購及買回之程序。另管理費用又比傳統股票型基金低廉,亦是其廣受投資人歡迎的原因與特色。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