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坐坐~~

CIO,要打破Mission Critical 的迷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3-04 13:38:10 / 個人分類:電腦網路

有些人看到我說CIO都在掃廁所,覺得不服氣,因為他認為自己做的不是掃廁所工作,而是重要的、Mission Critical的工作,像是讓銀行系統不當機,以免ATM中斷服務,或是讓航空公司的網路不斷線,以免旅客無法訂機位。我承認CIO把這些工作做好的確很重要,這些工作做好了,公司才能穩定運作下去。但是,這些工作嚴格來說 ,不該算是掃廁所的工作,最多也只不過是扶柱子的工作而已──把柱子扶好,別讓房子倒了。

Mission Critical的工作,像是支撐企業營運的柱子。CIO若沒有做好,公司就會垮掉。扶柱子的工作,雖然讓CIO有不可替代性,其實並沒有增加CIO的競爭力。怎麼說呢?很多CIO升到CIO這個職位後,無法再升上去,就是因為扶柱子的不可替代性,老闆不希望扶柱子的人升職,不然就沒有人扶柱子了。所以,扶柱子的人無法離開,這就是為什麼企業需要很多人來扶柱子,但是扶好柱子,不會讓房子變得更好,而且扶柱子的人不會當老闆。

和掃廁所的工作相比,扶柱子的工作還是會有點功勞吧。像是在戰場中的後勤任務,後勤主官即時送達糧草,的確很有功勞,但是和在前線作戰的前鋒部隊相比,這場勝戰不算是後勤主管打贏的,因為後勤主管沒有破敵。從戰功的角度來看,CIO扶好柱子就只是維持價值,並沒有創造價值。

什麼是保持價值的工作?什麼又是創造價值的工作?例如有家公司要蓋新房子,交期是一年後,然而旁邊同一公司的大樓著火了,這時你是先參與救火,還是繼續蓋房子?很多時候,多數人會選擇先去救火,以避免損失,這就是保持價值。就像是很多IT日常營運的工作,都像是救火一樣急,但其實這些工作不見得非常重要。

為什麼不優先救火?因為程度上還是有不同。救火的工作現在不做好,公司馬上會損失1百兩銀子,但是準時把新房子蓋好,兩年後公司可以賺1千兩銀子,兩者之間如何權衡?現在的1百兩銀子,和兩年後的1千兩銀子,兩者都需要重視,可是兩年後創造的價值更多,所以,更重要。

很多時候,相較於日常營運的救火任務,發展創新的工作,其實都是不急卻很重要。公司未來如何運用IT賺更多錢?如何因應顧客三不五時奇怪的要求? CIO雖然做不到這些,其實也沒關係,因為競爭對手的CIO也不見得做到,所以是不急,可是如果做到了以後,就能大幅領先對手,所以很重要。

我想談的其實就是CIO的工作組合,不能都只是做掃廁所、扶柱子的工作。CIO用90%的時間去扶好柱子,但要有10%的時間去思考如何做一個機制,讓以後可以不必扶柱子,而房子也不會倒,這不是更好嗎?如果天天都忙著救火,完全沒有時間思考,怎能改善房子的結構!可是很多IT主管以為他沒有人力、沒有資源,所以只能天天忙著救火。這一點,我無法同意。這樣說的CIO是將資源投到了不對的地方。CIO的工作組合上,還是要投入創造價值的事情,因為創造價值,才會增加向上提升的機會。

CIO,你雖然未必都在掃廁所,但可能只是在扶柱子。要有成長,必須要去想有什麼機制讓你不需扶柱子,而房子也不會垮,要是有辦法做出這個機制來,才能創造價值,CIO才能有戰功,也才能更上層樓。

From: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7674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